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柯美杰 刘倩雯

  “确保今年完成投资2.9万亿元以上,”湖北省省长王国生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说,今年湖北要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在全省开展项目建设竞进年、项目储备提质年、社会投资促进年活动,千方百计抓项目、抓投资。

  湖北省社科院副院长秦尊文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看好扩大投资,这实际是改善民生。他认为,巨额固定资产投资不但促进了2014年湖北经济发展,还为湖北未来经济发展奠定了基础。

  今年再推436个重大项目

  “今年将完成2.9万亿元投资。”刚刚闭幕的湖北省两会上,湖北省发改委主任李乐成介绍,今年该省首先要抓重大项目建设,在全省开展项目建设竞进年、项目储备提质年、社会投资促进年活动,继续营造抓投资的浓厚氛围。他透露,将加快实施20个省级重大专项,着力抓好436个省级重点项目建设,力保项目早开工、早建设。

  湖北今年将加快推进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武西客专汉十段、郑万客运专线、蒙西至华中地区铁路煤运通道、国电汉川电厂三期6号机组等一大批重大工程开工建设,扎实做好长江中游“645”深水航道整治、三峡翻坝综合运输体系等一批重大项目的深度研究和前期工作。

  如此大规模的投入,钱从哪里来?湖北继续将目光投向民间资本,今年将积极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创新政府投资引导方式,通过投资补助、产业基金、担保体系、贷款贴息和风险补偿等方式,优先支持引入社会资本的项目,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鼓励社会投资省级示范项目”的建设和运营。

  李乐成认为,今年湖北要加快释放民间投资活力,抓好首批95个省级和5个国家级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的师范项目建设,及时总结推广可复制的师范经验和模式,研究提出更多吸引社会资本进入公共基础领域的具体项目。加快健全和完善PPP模式和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等管理办法,为民间投资进入基础设施和公共事业领域开辟规范通畅、稳定可预期的渠道。

  此外,湖北还将抓好项目储备和前期工作,加大中央预算内投资争取力度。围绕“补短板、调结构、增后劲、惠民生”,增加基础性、公共领域投资,加大对铁路、公路、机场、水利、生态环保、社会事业及农村电网、城市管网、信息网络等领域的投资力度。

  投资和每个人息息相关

  去年,湖北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达20.4%,排全国第8位、中部第2位,湖北是如何做到的?

  “投资增长和近几年湖北省投资环境的大大改善有关,投资条件确实要比过去好。湖北省的市场主体在2013年全国排位第六,2014年上升到第五。比广东、浙江、江苏都要好一些,这也是民间投资活跃的主要原因。民营投资占比超过70%,其实这也就是市场主体增加以后,带来的一个效应。”湖北省社科院副院长秦尊文认为,湖北省委省政府大力贯彻中央精神也促进了投资良好发展。简政放权、下放审批等一系列措施,还市场主体宽松的投资环境,极大地促进湖北省民营投资增长。

  “同时,湖北是一个劳动素质比较高的地方,人均受教育的程度要高于周边地区,具体反映就是科教实力比较强,这样有利于我们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秦尊文认为,这也是因为湖北转变发展方式走在前列,才创造了良好的投资环境。

  “湖北在转变发展方式方面也做得比较突出。粗放式增长转变为个体要素驱动,也就是说投入的劳动要素、土地要素、资金要素转变为创新驱动。另外,产业结构也是从过去依托工业拉动转变为三大产业共同进步,特别是服务业加快发展。”秦尊文分析。

  逐年飞速增长的巨额固定资产投资,给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哪些改变?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与经济社会发展肯定是息息相关。”秦尊文分析,“给老百姓最直接的感受就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交通更便利了。”

  秦尊文指出,项目在开工初期会用工,也会带动相应的就业。此外,在投资过程中就会有这些相应的税收的增加。

  投资建成后,项目会带来生产、产出的增长,会产生GDP。“工厂建成了,商店建成了,又会有进一步的用工,带来就业。而且用工需求量比前期建设当中要多得多。在扩大就业促进增长方面有很大的作用,这就是实际的改善民生。同时,这些人有了工作,有了收入,就会去消费,进一步拉动内需扩大消费。”秦尊文认为,投资增长带来的是全行业全产业的拉动,会和每个人息息相关。

  秦尊文进一步指出,较大的固定资产投资不但促进了2014年湖北经济发展,还为未来经济发展奠定了基础,这也是湖北GDP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前提。

  他指出,投资增长是保证湖北省GDP高于全国两个百分点的前提,如果没有固定资产投资,是不可能做到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和中部水平的。

  继续打造“全投资环境”

  “从宏观层面来看,国家在建设长江经济带,重点经济建设在中部地区和长江流域,中部地区和长江流域的交叉就是在湖北。”秦尊文认为,可以预见,湖北属于国家开发的重中之重,继续扩大投资是大势所趋。

  秦尊文还认为,2014年湖北省市场主体数量得到了较大增加,也为2015年打好了基础。2015年及以后,湖北省还需要进一步优化环境,进一步释放创新驱动的潜能,“湖北在投资环境方面还有优化的空间和进一步释放的潜能。特别是武汉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作用,对科研人员多条件的放宽,给他们将科研创新转化为生产力的信心。”

  “持续引导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质量,湖北省完成2015年的2.9万亿元的固定资产投资目标还是非常有把握的。”秦尊文分析,2015年的2.9万亿元也就是增幅20%左右,基本属于稳定发展状态。

  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叶青则认为,2014年湖北省固定资产投资超过2.4万亿元,民间资本投资占比7成,说明全行业已经逐步进入市场化中,让企业回归到市场中,民间投资成为扩大全省投资总量的重要动力。

  在此情况下,各行业、各产业的持续发展过程中,政府还需要继续打造“全投资环境”。他解释,“全投资环境”包括投资环境和经营环境,企业既要进得来,还要做得大、留得住。以前项目开工后会有慢腾腾的状况,例如抱怨地方电力、招工等环境,以后要让好的经营环境一直伴随企业。

  去年国家出台一系列工业发展调控政策,严格控制高能耗和产能相对过剩行业的投资,对新型产业、创新产业、环保型产业实施重点扶持。“制造业投资方面需要了解更多宏观层面的政策,避免2015年走弯路。”叶青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