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不允许“为官不为”。习近平同志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肩负着重要责任,“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领导干部作为我们党执政的骨干力量和中坚力量,既是公权力的直接行使者,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领导干部的核心任务是什么?那就是发展经济、推进事业、维护稳定、改善民生。无论是乡镇还是县直部门,每一个岗位都有明确的工作职责、有具体的目标任务,都凝聚着党的重托和人民的期盼。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以来,对一些传统思维方式、工作方式的改变,让很多人不适应,“为官不为”便成为新的顽疾。一是不敢管理。全县去年共清理出吃“空饷”216人,这些人“吃空饷”长达数年,若按每人每年3万元工资计算,财政一年就要白白支出648万元,这可不是个小数目。请问各单位一把手,你难道不知道吗?你管了吗?你主动报告了吗? 2012年县委县政府进行“两违”专项治理,共清理“两违”建筑535栋,很多人无视规划,无视法纪,想在哪里起就在那里起,想起多高就起多高。那么多屋又不可能三两天修起来,如果有人管理,有人负责,怎么会造成那样的局面?后来进行运动式治理,才遏制了这种混乱局面。但209绕城线开工以后,路还没修起,路边的“两违”建筑已达到90多栋,相关的主管领导和部门在怎样履行职责? 二是不抓发展。在其位,不履其职,不尽其责,只求当太平官。有的领导干部不谋划项目,不争取资金,不营造环境,在一个乡镇或部门一干好几年毫无变化,涛声依旧。每年初签订的各种责任状,都成了摆设。我告诉你,你那个乡镇没发展就是你没有负责任,你那个部门没进步就是你的失职!我们不要有水分的数字,但真正的群众认可的发展实绩我们必须要!不抓发展,要我们这多干部做什么? 三是不担当。去年清理信访积案115件,都明确了包案领导、工作部门。但少数包案领导没有深入实际带案下访,没有与相关责任单位研判积案化解措施;少数包案单位只是应付,办法不具体,工作不到位;少数包案责任单位不积极主动按照信访事项上报结案情况。去年国庆期间,水布垭因为工作不力,造成信访人进京非访,最后被省州通报,分管政法副书记、综治办常务副主任、信访办主任、村书记和主任都受到党政纪处分。为一个人处分五个干部,教训深刻呀!

  我在这里重申:今年要重点整治执行不力、监管缺位、推诿扯皮、慵懒无为等现象,让“不为”者不能“为官”。凡是对所属单位不敢管理、疏于管理,出现失职渎职行为,或出现“四风”问题被州县暗访通报造成重大影响的,乡镇和部门“一把手” 一律由纪委问责;凡是不抓发展,与县委县政府签订的工作目标任务完不成的,乡镇和部门“一把手”一律换人;凡是不担当,不尽责,因责任链条任何一环缺失造成进京非访,或对发生群体性事件预警、处置不当造成重大影响,或所管项目建设出现重大安全、质量责任问题的,乡镇和部门“一把手”一律就地免职。今天我讲的“三个凡是”请大家听清楚,纪委和组织部要不折不扣落实。

  (三)不允许闹不团结。去年下半年,我抽时间与12个乡镇的领导班子成员逐个进行了座谈,发现了一些问题。少数乡镇长说书记的不对,书记说乡镇长的不是,闹无原则的纷争,各自拉拢班子成员,搞小圈子,相互挤兑,搞得班子成员心神不定、无所适从,甚至连大街上的老百姓都知道书记乡镇长不团结。如果你切实认为对方有原则性问题,那你就及时坦荡地向组织反映说清楚,不准私下搞小动作。我在这里强调,今后凡是书记和乡镇长闹不团结搞内耗的,书记一律不得提拔重用,乡镇长一律不得转任书记。县直部门班子也比照执行,对闹不团结、搞小圈子的一律采取组织措施,调整岗位。

  (四)不允许插手工程项目。今年,整顿工程建设领域秩序是县委拿在手上抓的一件大事。不允许领导干部插手工程项目建设,搞“暗箱操作”,谋取私利。今后,此类情况一经发现,一律停职接受调查。这个问题我将在第三部分着重强调。

  二、要把“两个责任”坚决落到实处

  第一,各级党组织要落实主体责任。2014年,县委出台了落实“两个责任”的实施意见,明确了责任清单,从实际情况看,很多单位主体责任并没得到落实。1月30日,州纪委调研组随机从县直部门和乡镇领导干部中选择26名同志,进行落实“两个责任”情况的问卷测试,其中50%是一把手。结果有近50%的不清楚“两个责任”是什么,有46%的不清楚公务接待陪餐人数标准,有53%的不清楚“五个严禁”的具体内容。接受测试的都是领导干部,是“关键的少数”,对这些最基本的知识都不了解,说明大家平时没有牢记“两个责任”,没有把主体责任承担起来。还有少数党委(党组)落实主体责任敷衍了事,习惯当“甩手掌柜”,把自己的活儿推给别人去干。我再强调一下主体责任,那就是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为自己分内之事,加强领导,把惩治与预防腐败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坚持选好用好干部,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约束和监督,领导和支持执纪执法机关查处违法违纪问题。党委主要负责人对重要工作要亲自部署、重大问题要亲自过问、重要环节要亲自协调、重要案件要亲自督办,同时洁身自好、管好自己、当好廉洁从政的表率。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今后的工作关键要看各级党委(党组)和纪委能不能勇于担当,真正把责任扛起来。这次会后,再有党委(党组)书记、领导干部连“两个责任”、“五个严禁”的内容都搞不清楚,县委将马上考虑让你离开这个岗位。

  第二,纪检监察机关要落实监督责任。落实监督责任,就是要求纪检部门聚焦主业。查办案件是纪委履行监督责任的生命线,是第一职责、第一主业。在去年落实“两个责任”工作会议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总结会上,我点名道姓公开了一批典型案件,不藏着掖着,不怕揭短亮丑,目的是想警示大家要洁身自好,同时也是向全县人民传达县委惩治腐败、支持纪委办案的坚定决心。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要继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抓早抓小、快查快结。加强对“四风”方面顶风违纪问题的纪律审查,加大对发生在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问责力度,并集中力量查办大案要案,治病树,拔烂根。有个别纪检干部人认为,纪检工作揽的是得罪人的活,干的是吃力不讨好的事,工作圈子小,熟人多,铁面执纪会贴上不通人情、不合群等标签,甚至影响自身的升迁、调动。这种观念是极端错误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是请客吃饭,得罪人在所难免,如果你不去得罪腐败分子,你就会得罪衣食父母,你就对不起党的信任和重托。请同志们相信,有县委作坚强后盾,不必有那么多顾虑。落实“两个责任”,要严格执行“一案双查”制度,对那些领导不力,不抓不管而导致不正之风长期滋生蔓延的,或者屡屡出现重大腐败问题而不制止、不查处、不报告的,都要严肃追究责任。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要继续高举反腐利剑,以猛药去疴的决心、刮骨疗毒的勇气、严厉惩处的措施,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惩治腐败。

  第三,纪检部门要落实自身管理责任。“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公生明廉生威”。“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纪检监察机关要自觉、主动、严格地加强自身管理,以铁的纪律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队伍。对瞻前顾后、碌碌无为的,该调整的要调整;对不敢抓、不敢管、监督责任缺位的要坚决问责;对跑风漏气、瞒案抹案、以案谋私等违纪行为,要从严惩处,坚决防止“灯下黑”。纪检监察干部要时时谨记对党忠诚是第一位的,干净是必须守住的底线,担当是对党忠诚的具体表现。要保持政治定力,严格锤炼党性,自觉地接受党纪国法的刚性约束。

  三、从严查处工程建设领域腐败案件

  去年9月,我和艳平同志带了70多人到宜都考察学习,宜都的工业好,我们学不了,我们主要看的是宜都的农业。站在八卦山顶,1.6万亩连片柑橘园尽收眼底,巴东在场的每一位同志无不震撼和折服。当时在发展这个项目的时候,宜都市整合了农业、林业、国土、水利和能源五个部门7000万项目资金,现在十多个山头1.6万亩柑橘园内路相通、田成方、渠相连、旱能灌、涝能排,基础设施完善,建成了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真正发挥了项目资金的作用。反思我们巴东,这些年我们花掉的国家项目资金共有多少个7000万?大家心里有数。可是我们有没有哪怕是一个像八卦山这样的项目?

  我们的钱都到哪儿去了?给大家讲一个纪委去年查处的案例。东瀼口镇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投资300万元,中标者田某交代项目前期费用就花了30万,给时任镇党委书记送现金50万,给具体负责该项目的镇党委副书记送现金20万(此人没敢要,上交了镇政府机关),还给镇政府上交了20万管理费。这才300万的项目,送都送出去了120万,多么的舍得!他还要赚钱,可想可知,真正落到工程建设上的资金有多少。这个项目的地址就在东壤口集镇旁边的山坡上,现在大家去看一看,哪里还看得出国家投过钱的痕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