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恩施州巴东县委书记陈行甲(资料图)湖北省恩施州巴东县委书记陈行甲(资料图)

  5月28日起,全国各省、直辖市、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陆续公布本省(市、区)推荐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初步人选。6月10日,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头条发布《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拟表彰人选公示公告》,并公示百人拟表彰人选名单。“郡县治,天下安”,县委书记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评选之际,拟表彰人选中,湖北省恩施州巴东县委书记陈行甲在2015年3月2日县纪委会议上的讲话被网友们发现并纷纷点赞,称其敢于担当,敢于动真碰硬,敢于直言,是人民的好干部。观察者网全文转发,以飨读者。

   以下为湖北巴东县委书记陈行甲的讲话全文:

  (湖北巴东)县委书记陈行甲在县纪委五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讲话(2015年3月2日)

  同志们:

  这次县纪委五次全会,是县委决定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州纪委全会精神,部署我县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2014年,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主业,强化主责,落实“三转”,正风肃纪,工作成效明显,在州纪委年度绩效考核中排名全州第一,县委对纪检监察机关的工作非常满意。光辉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作了工作报告,全面部署了各项工作,我完全同意,请各级各部门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所有干部都要讲规矩守纪律

  纪律和规矩是什么?党的纪律是党内的刚性约束,国家法律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规矩。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也是总规矩。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也是重要的党内规矩。守纪律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是对党员、干部忠诚度的重要检验。

  在党的纪律和规矩中,第一位的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习总书记将其概括为“五个必须”,必须维护中央权威;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必须遵循组织程序;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人员。

  今年,我县在讲规矩守纪律方面,要在全面落实上级要求的前提下,强化“四个不允许”。

  (一)不允许有令不行。有规定不执行,有禁令仍随心所欲,拿纪律规矩不当回事儿的现象必须禁止。今年春节值班,县委办发了通知,要求主要领导至少要有一名在属地值班。我大年三十那天还专门安排继玲同志再次通知强调各乡镇和县直各部门要严明值班纪律。可就是这样三令五申,仍然有乡镇和部门不按要求落实。初一到初六,县委和县纪委的值班领导带队到部分乡镇和县直部门进行了现场抽查。初一,绿葱坡党委书记在岗,茶店子党委书记和值班人员不在岗。初二,沿渡河党委书记在岗,溪丘湾乡长不在岗,政府大门紧锁、无人值班。初四,东瀼口党委书记在岗,溪丘湾、官渡口党委书记不在岗。初五,茶店子镇长在岗。初六,官渡口党委书记、茶店子镇长在岗,溪丘湾党委书记不在岗。抽查中,也发现了一个有令就行的好典型,县药监局对春节值班安排得十分到位,全县12个乡镇药监所的值班同志全部在岗。“五个严禁”出台三年了,明确规定严禁赌博,然而,群众反映我们少数局长、党员干部仍然置若罔闻,三五成群,借朋友聚会名义打牌赌博。最近公安执法水平有所提高,去年12月,我曾公开表扬交警拖走并重罚了一名副县长乱停乱靠的车,我期待着公安部门最近给我抓几个打牌的局长、主任。我相信,一定会有群众举报的。关于外出请销假问题,早在2012年,县委就出台了领导干部请假报备的规定,明确要求乡镇和县直机关党政正职离开本县出差、出访和安排休假必须按程序请假报备。然而,有少数乡镇长外出不请假不报告,想到哪儿去就到哪儿去。我到巴东三年半了,清楚地记得有名乡镇长仅仅给我报告过一次,你这几年真的只出去过一次吗?人出去了,有时连乡镇书记都不知道你去哪儿了,你还有没有点规矩?

  今天会上,县委督查室已将2011年来县委政府出台的有关“五个严禁”、“四个不准”等相关制度、规则的文号梳理下发给你们,这些都是我县早已成文的应该遵守的规矩、准则、禁令,各乡镇、部门会后专门组织,重新学习、讨论、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