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假“田黄石”形如皮鞋的前半截,重1149克图为:假“田黄石”形如皮鞋的前半截,重1149克

  田黄石,“印石三宝”之一,产量稀少,最高价可达每克15万元。一名安徽籍男子将一块假田黄石估价8000万元,不仅骗走大冶一矿老板300余万元财物,还骗了该老板一座矿山的经营权。近日,大冶警方将涉嫌诈骗的该男子刑拘,于6月30日提请逮捕。

  一块“田黄石”换了一座矿山

  58岁的左老板,经营着大冶一家方解石矿。2014年4月,一个偶然的机会,左老板认识了43岁的安徽籍男子陈某。闲聊中,陈某称自己有一块田黄石,价值不菲,想找人帮忙卖出去。

  几天后,陈某果然带着一块黄色的石头来找左老板,从石头的成色到肌理纹路,大肆吹嘘了一番后,陈某又放言自己不日将动身去上海某专业机构找专家鉴定,邀左老板同去。两人在上海找到一名邓姓老专家,该专家鉴定后出具了一份田黄石鉴定书,并给出8000万元的市场估价。

  从上海回来的路上,陈某兴高采烈地说起找人代卖的计划。“要是卖了8000万,就抽10%付佣金,如果高于8000万,超过的部分我一分不要,谁帮我卖的给谁。”左老板怦然心动,向陈某提出愿意代卖。

  陈某装作犹豫,“我找人代卖要担蛮大风险,要找到合适的买家谈拢8000万的卖价不是一两天的事儿,这期间石头搁别人手里,对方要没个大几千万的押金在我这儿,我放不下心。”

  左老板觉得有道理,便承诺将自己的方解石矿山的经营权作为抵押,“矿山的矿石价值数千万元。”随后,左老板很快与陈某签订合同,将矿山交给陈某经营。陈某雇了自己的老乡王某某打理。

  左老板再次要求代卖田黄石,陈某说还是不太放心,称押金要与石头的估价大约相等才行。2014年6月,左老板将300万元现金抵押给陈某,并时常买黄金项链、戒指等贵重财物送给陈某,带其到处吃喝玩乐。又过了两个月,陈某才将“田黄石”交给左老板代卖。

  “田黄石”由滑石粉染色制成

  2014年8月,为确保安全,左老板在亲友曹某和左某某的陪同下,将昂贵的“田黄石”寄存在银行里。其中一人提议对石头再做一次鉴定,三人便择日带着石头来到田黄石的出产地福州,找当地的专业机构鉴定,结果大出意料。这一次,福州当地的田黄石鉴定专家说,这块所谓的上品“田黄石”,不过是由染色的滑石粉制成的赝品。

  左老板气愤不已,拿着鉴定结果回大冶找陈某,要其归还所有财物和花销,但陈某一口咬定是左老板将真田黄石掉了包,还设计诬陷他,反过来要求左老板速退还他的真田黄石。而这时,矿厂里也传来坏消息——已经拖欠了工人们好几个月的工资,厂子也有亏损。

  左老板坚决收回了矿山经营权,但陈某不肯归还其他财物,对内对外宣称是左老板将其田黄石掉包了。

  大冶警方查到骗子前科

  今年3月19日,越想越气的左老板向大冶市东风路派出所报警。民警和左老板一起,带着那块石头到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检测中心鉴定,结果显示,其成分确为滑石粉,是赝品。警方传唤陈某,陈某咬定自己的田黄石真品被左老板掉包了。

  案件的侦查一时陷入僵局。民警又通过大量走访和地毯式的调查,意外得知,陈某曾于2013年以同样的方式,对两名外地老板行骗,只是那两人碍于面子未报警。

  4月28日,陈某因涉嫌诈骗300万元,被大冶警方列为网上追逃对象。6月23日,在当地公安机关的大力支持下,大冶警方在安徽省庐江县将陈某抓获。次日,民警辗转赴襄阳、福州,找到了2013年被骗的两名受害老板,进行取证。

  6月30日,大冶警方将陈某提请逮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