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年间,房县野人谷自然保护区原党委书记吕兴国通过打麻将、诈金花等方式,从下属及老板们手上“赢”了55万元。当然,下属和老板们也没有白输钱,他们从吕兴国手上,得到职务上的升迁或工程上的照顾。

  昨日,省纪委监察厅发布“沉痛的忏悔”之二,解析吕兴国的贪腐之路。吕兴国出生在房县一个小山村,32岁当上乡党委书记,42岁成为县国土资源局局长,56岁提拔为副县级干部。从政初期,他守纪律讲规矩,工作有魄力。但随着权力的增大,他开始弄权腐败。

  1999年,吕兴国被任命为房县国土资源局局长。手握土地收储、出让、房地产调控等重权的吕兴国,成了开发商争相拉拢的“红人”。

  吕兴国有一个小爱好——打牌,一些有求于他的下属和老板纷纷请他打小麻将,赌注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吕兴国自然是屡战屡胜,牌瘾越来越大。当他在牌桌上轻而易举“赢”得一沓沓钞票时,他开始利用职务之便为“牌友”承揽工程。在他的关照下,商人计某先后承接了3处河堤工程、3处低丘岗坡改造工程以及房县国土局下属6个国土所办公楼建设工程。8年间,吕兴国通过打麻将、诈金花,从下属及老板那非法所得55万元。

  牌桌上的“收益”并不能满足吕兴国对金钱的欲望。当他看到老板们一掷千金的“潇洒”时,心态渐渐失衡,开始对老板们献上的“殷勤”习以为常,对其送上的礼金礼品也照单全收。

  商人王某是吕兴国的“铁哥们”,在吕的关照下,先后获得城关镇警民街一块土地,吕还将王某的孩子安排到县国土局上班,吕也获得15万元“感谢费”;商人高某为了承揽工程以及按期结算工程款,先后送给吕22万元现金。吕兴国在短短几年间收受“哥们”、“朋友”送上的款物就达312.3万元。

  吕兴国在县国土局局长岗位上一干就是14年。与吕兴国共过事的干部对其评价就是一个字“怕”!一名干部说,吕的作风很霸道。某商业老板证实,在做项目过程中多次找吕兴国汇报工作,吕都置之不理,于是开始一万、两万地送,后来发现没有“大手笔”,根本承接不到大的工程项目,为了得到吕的关照,钱越送越多,单笔高达20万元。最终,吕兴国涉案金额532.3万元,其中受贿230.5万元,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