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日,穿朝雾,绕溪流,爬上鹤峰县燕子镇朝阳村海拔1600多米的鸡谷岭,迎接我们的是一位嗓音清脆的阳光女孩。

  她叫许群群,今年31岁,鹤峰县容美镇张家村土家女儿。19岁那年,许群群考进武汉音乐学院,后签约前往新加坡做专业歌手,5年挣了2000万元人民币。

  2012年底,许群群回鹤峰过年,母亲赵锦燕建议她回乡创业,到高山养母牛。尽管心有不甘,但母亲充满期盼的眼神,深深打动了她。2013年4月初,许群群在广州买好演出服,正准备登机赴新加坡。在机场接到母亲的电话,告诉她家里从山东购买了50头牛已运回鹤峰。

  就这样,许群群走上了回乡养牛的道路。“母亲用这种方式把我留下了,并且住进了鸡谷岭上的石洞——丁家洞。”

  许群群指着养殖场东边一处钢结构牛栏介绍,她请北京的专业人士指点,在这里建能繁母牛示范栏,可养母牛1000多头,目前已有180余头,在河北寄养有400多头西门塔尔,在澳洲选定了500头安格斯,半个月后,这些能繁母牛会陆续运抵。

  在许群群的引导下,我们走进丁家洞口,一只斑鸠扑腾着从洞里窜出,左侧岩壁上,几只松鼠惊恐地掠过。高达40米的石洞内,两侧各有一个用混凝土浇筑的简易青贮窖,紧挨青贮窖的是高约2米左右的小砖屋。这小砖屋是许群群与母亲,还有几位员工的卧室。进入卧室,室内光线阴暗,简易窗台上,有一个用橘片爽瓶子和一截铁皮做成的煤油灯。许群群说,几百个夜晚,只要吹灭煤油灯,总有一股莫名的恐惧,不过,她渐渐习惯了这种环境,并不觉得可怕。

  曾经站在光鲜舞台上手持话筒的她,穿起靴子、拿起瓢勺、铁锹和扫帚,往返于牛圈之间。如今手掌磨起厚茧,但她依然快乐。能和乡亲们一起养牛,带领乡亲致富,该是多么美好的事情。前不久,她组建了鹤峰县燕子镇天牧牧业专业合作社,发展社员78户。“最大的小牛犊已经长到300多公斤了。”回到养殖场,许群群指着简易栏圈里几头调皮的小牛犊开心介绍,培育5头、10头不能算成功,50多头小牛犊全部健康成长,足以证明能繁母牛的养殖技术已经成熟,她想打造长江以南最大的能繁母牛基地。

  许群群憧憬,等容纳1000头母牛的钢架栏圈竣工后,再建1万平方米的养殖圈、草料基地、办公楼等;下一步,投资1500多万元的500头安格斯,投资近1000万元的500头西门塔尔将在养殖场安家。目前,她思考的是如何用安格斯等名贵品种与本地硒都黄牛试配,试配新的肉牛品种,指导合作社社员掌握种草养牛的技术,利用鹤峰的生态优势,共同做强这一绿色养殖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