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被撞伤的城管人员图为被撞伤的城管人员

  城管巡逻路遇小贩占道经营

  昨日中午,记者在郧西县天河金街附近找到前一天的事发现场。柏油路面上,依稀还能看见两摊已经干涸的血迹。

  阮俊(化名)是郧西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的一名工作人员。说起前一天晚上发生的事情,他依然心有余悸。由于近期频繁接到市民投诉,在县城元春桥附近有很多小贩占道经营。经城管监察大队商议决定,安排执法人员加强该路段的巡逻清理工作。

  当日下午,郧西县城管监察大队大队长杨启生等6名执法人员到元春桥附近巡逻执法,阮俊是当天下午一同执法的6名工作人员之一。6人中,除了一名开车的司机当时距离现场较远外,阮俊是唯一一位没有受伤的执法人员。

  阮俊告诉记者,他们抵达元春桥头时,发现有两个摊位在占道经营,其中一辆挂湖南籍牌照的面包车。另外还有一位30岁左右的女子,在路边摆摊兜售儿童玩具等物品。摊位摆在人行道上,几乎占满了整个人行道。

  见此情形,执法人员上前劝阻。“那个女摊贩还挺配合,当即答应马上离开,因此我们双方并未发生争吵等冲突。”阮俊回忆说,见对方态度比较好,他和另外几名执法队员就站在旁边等候监督。

  几分钟后,一名男子开着一辆面包车从摊位对面的路上过来,并隔着马路喊了一声“把你们的车移一下”。以为对方开车来是将摆在地上的货物拉走,执法队伍中的司机将原本停在摊位旁边的执法车开到了马路对面。与此同时,男子将一辆宝蓝色的东风牌面包车开到50多米开外的路口掉了个头,往摊位方向驶来。

  商贩驾车撞伤4名执法人员

  面包车逐渐靠近,正对着面包车行驶方向的执法队员雷培培突然发现有些不对劲。“面包车压根就没有减速的迹象,反而加速开了过来。”雷培培说,而此时杨启生等人正背对着面包车行驶的方向,压根儿没有意识到危险的来临。

  “赶紧让开。”雷培培一边喊,一边向前跨了一步,准备将距离面包车最近的杨启生拉开。不过他的手还没碰到杨启生,面包车已经撞在了杨的身上。杨启生应声倒地,紧接着是已经来不及躲闪的雷培培。之后执法队员童文和王顺泳也被依次撞倒在地。

  在郧西县人民医院骨科病房里,记者见到了在郧西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上班6年的雷培培。他头上缠着厚厚的纱布,鼻子、脸颊、腿上、左右脚处均能看到明显的血迹。

  由于头部移动困难,他的母亲只好将一盒牛奶送到雷培培的嘴边。雷的主治医生张兵介绍,事发当晚7时许,雷培培被送到郧西县人民医院急诊科,经包扎处理后转送到骨科病房。

  “他身上有多处擦伤,眉骨处有明显挫伤,左膝关节及盆骨骨折、韧带损伤。”张兵说,雷培培的伤情还需做进一步的检查,目前已确定的是,他的膝关节需要做手术。

  最后一个被撞上的执法队员王顺泳,面包车撞上他后又将其带出去10多米远,倒地后他的胸腹部又遭到了车轮的碾压。事发后,太和医院的几位专家赶赴郧西县对王顺泳等人进行了会诊,由于伤势严重,王于昨日凌晨3时左右被连夜转送往太和医院。他的胸骨、左腿骨、盆股骨折。4名伤者中,王的伤情最重。

  同样受伤的执法人员杨启生,也于昨日中午被转送到太和医院。事发当晚,杨被送到郧西县人民医院后,检查发现脾脏破裂,医院当即做手术摘除了杨的脾脏,由于情况恶化,于昨日11时许转送到太和医院重症监护室。

  记者了解到,杨启生除了脾脏破裂被摘除外,胃部也被撞破,肺部也出血并有积液,同时肋骨也被撞断3根。

  48岁的童文是郧西县城管监察大队支部书记。“事发前,我和杨启生最先来到事发地点元春桥,当时,商贩们才刚开始摆摊。”童文说,没多久,雷培培和王顺泳也来到现场,4人开始对金街占道经营行为进行劝退清理。

  童文证实,驾车伤人男子的妻子和父亲都在元春桥上摆摊,售卖的是儿童玩具及日常生活用品。经劝导,他爱人和父亲开始清理摊位,该男子也到马路对面不远处发动面包车。

  “我们站在路边等候他们收拾东西离开,谁知道对方开车从后面撞了过来。”童文说,他们都以为对方去开车是为了装运摊位上的物品然后离开。

  被撞后,童文的左脚小脚趾部分被撞掉。“等我缓过神来,发现其他3位执法人员均倒地不起,面包车和王顺泳均在10多米开外的地方。”童文介绍,男子从面包车驾驶室出来后,跑到自己的摊位上操起一把斧头,但被一旁的父亲夺了过去,紧接着,男子被随后赶到的执法人员控制住。

  撞人后持斧头与执法人员对峙

  从撞上第一位执法队员杨启生到最终停下来,面包车行驶了大约30米远的距离。然而更让人料想不到的是,撞完人,驾驶面包车的男子并未就此罢手,而是转身跑到自己的小摊附近,并抄起了一把斧头。

  据一位目击者介绍,当时男子情绪激动,举着斧头与现场执法人员成对峙之势。“是一把长度30厘米左右的斧头。”阮俊告诉记者,发现这一情况,他顾不得危险往男子身边跑去。

  就在这时,一名老人也跑到该男子旁边,紧紧地抓住了他手中的斧头。阮俊冲上前,跟老人一起将男子摁倒在地,夺下了对方手中的斧头。“后来我才知道,那个老人是那个商贩的父亲。”阮俊说,紧接着另外一位在其他路段巡逻恰好途经此地的执法队员也冲上前,将开车撞人的商贩控制了起来。

  关于驾车男子撞人后持斧与执法人员对峙的情况,记者从多个渠道得到了证实。据警方透露,当时制服驾车男子的老人,确实是该男子的父亲。当天老人跟儿子、儿媳妇一起在现场摆摊,发现儿子撞人并持斧头与执法人员对峙的情况后,老人上前抱住了儿子,随后在阮俊等人的协助下,才将斧头夺下。

  驾车伤人男子已被拘留

  之后,现场有人分别拨打了120、110。几分钟后,警察赶到现场将肇事男子带走。

  经了解,这名1985年出生的男子姓白,是郧西县城关镇上北隅村村民。

  一位网友当天拍下的照片显示,撞伤4名执法人员的面包车也多处受损,引擎盖上有两处明显的凹陷,挡风玻璃上出现了一个脸盆大小的坑。

  据白某向警方交代,他平时在郧西县城做小生意,没有租用固定门面。学校放假后,他进了一大批儿童玩具等货物,准备在暑假期间售卖。13日下午,白某跟妻子、父亲等人到元春桥附近的人行道上摆摊,不料遇到城管执法人员。为了应付城管,他们当场答应马上离开,本想等执法人员离开之后继续做生意。“没想到他们一直站在那里不肯走。”白某在接受警方调查时说。

  感觉到执法人员故意为难自己,白某心中越想越气。当他驾驶面包车掉头驶向摊位时,突然加大油门往站在路边的执法人员冲了过去。接连撞伤4名执法人员,最终面包车在轧过一名执法人员身体之后才停下。

  白某也向警方证实,当天他们跟城管执法人员并未发生任何争吵或其他冲突。

  记者从郧西县公安局了解到,目前白某已被刑事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