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一君给王宁(右二)等演员说戏 刘一君给王宁(右二)等演员说戏
刘一君在拍摄现场 刘一君在拍摄现场

  1“拍摄时我深感责任重大”

  据了解,《青春激荡的岁月》由潇湘电影集团有限公司组织策划,因涉及重大题材,该片在相关部门给出意见的基础上进行了修改,形成了最终的剧本。“这部电影可以说是精益求精,把关严格。”刘一君介绍,影片在胡耀邦同志的老家湖南浏阳拍摄,“当地有一座按照胡耀邦同志在北京的故居1比1复原的旧居”。刘一君介绍,这为电影的拍摄增加了不少方便。当地的老百姓对于胡耀邦同志的感情,让刘一君深感责任重大,“全国人民对胡耀邦同志的感情不也同样深厚吗?所以拍摄时我们不敢有些许松懈,每个细节都精益求精”。

  胡耀邦同志的后人们在观看完剧组专门带去的影片后“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刘一君介绍,“胡德平(胡耀邦儿子)看后几次落泪。其他的人也一样。”“那一代人的奉献与牺牲精神让人感动。”刘一君说,“现在,中国影坛上青春片很多,《青春激荡的岁月》则是以我们共和国前辈为主角的青春片,那时激荡的青春岁月可以给现在的青年人以激励。”

  2“王宁扮演的胡耀邦得到认可”

  《青春激荡的岁月》首次把胡耀邦同志的形象搬上大银幕,如何选择演员,这对导演来说是一个挑战。在电视或书籍上出现过的胡耀邦同志的照片大多是老年时的照片,如何表现他的青春?为此,刘一君下了很大的功夫,找到了不少资料。

  经过选择后,在该片中最终扮演胡耀邦的是喜剧组合“开心麻花”中的演员王宁。喜剧演员扮演国家领导人是不是有点冒险?“这谈不上冒险,因为王宁是一名优秀的演员。扮演胡耀邦同志的演员光有形似不够,还得神似,演技和艺德也必须都要好。王宁符合这个要求。”刘一君顶住压力,决定让王宁扮演胡耀邦同志。“选择王宁最重要的一点是他能够全身心地投入。”但在拍摄的前几天,刘一君发现王宁在表演上不够松弛,“主要是怕演不好,压力大”。为此,刘一君在片场营造出宽松的创作环境。在不断的交流中,王宁的表演逐渐进入状态,“五六天后就完全不一样了”。“王宁的表演充分表现出了胡耀邦同志的激情、浪漫的气质,以及务实的工作作风、平易近人的人格魅力和推己及人的人道精神。”

  电影拍摄完成后,王宁的表演也得到了胡耀邦后人的认可。

  3除了娱乐电影还要有精神

  谈及拍摄这部电影带来的感受,刘一君说:“在拍摄这部电影后,我感受到胡耀邦同志除了平易近人、刻苦外,最关键的是他非常尊重他人。”

  刘一君介绍,《青春激荡的岁月》拍摄的背景是胡耀邦同志自川北到建工部(后来的建设部)后,却被点名调到团中央书记处工作,这个安排胡耀邦虽然不太情愿,因为他更想在生产、建设上为国家出力、做奉献,但他服从了组织安排,全身心地投入到青年工作中。这部电影讲的是胡耀邦同志如何激励年轻人建设北大荒的往事。“胡耀邦同志一到团中央就规定,相互不喊官职,直呼其名,称同志。在拍摄中,我们也着重表现了胡耀邦同志的平民情怀与对国家、事业的激情和浪漫。”刘一君说。“电影除了娱乐外,还应该给我们带来精神上的激励。”刘一君这样认为。

  (本版图片由《青春激荡的岁月》剧组提供)

  导演档案

  刘一君,原名刘君一,诗人、导演。曾拍摄有电影《一百万》《留守孩子》《无梦之年》《青春雷锋》《说说美丽世界》等。其中,《一百万》获第12届纽约国际独立电影节最佳外语片奖;《留守孩子》在第九届中国长春电影节上当选为“群众最喜爱的10部农村题材电影”之一;《说说美丽世界》在第21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上获评委会大奖。1990年—1996年,刘一君主编诗刊《组成》;1991年,刘一君的诗歌获国际华文诗歌创作奖,现在依然在坚持文学创作。(襄阳晚报记者刘文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