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黄石市委通报,因海关部门监管场所的卡口系统不能正常使用,箱管系统不符合海关监管标准,未限期整改到位,导致黄石港口暂时闭关,被停止经营进出口外贸运输业务。履职不力的4人因此被组织部门处理,其中2人免职,1人移送市纪委进一步调查处理。

  这是年初黄石继精准扶贫履职不力、56名驻村工作队队长被“召回”管理后,又一记整治“为官不为”重拳。

  经查,2015年11月4日,武汉海关对黄石港海关监管场所前段整改的项目进行检查,发现卡口系统不能正常使用、箱管系统不符合海关监管标准,要求限期整改,重新开发新的系统。

  根据整改要求,市口岸办与黄石港口集团商定,卡口系统建设由市口岸办负责,箱管系统建设由黄石港口集团负责。但市口岸办和黄石港口集团在整改过程中办事拖拉,工作进度缓慢,未能按期完成整改任务。

  从1月26日起,黄石港口被停止经营外贸货物运输业务。这导致黄石东贝、美尔雅、美岛等外向型企业进出口货物需从临近的武汉海关、九江海关通关。黄石外贸商品运到武汉阳逻港通关,每箱给企业增加1000元的运输成本,黄石企业一个月增加250万元成本,黄石港口集团一个月也要损失50万元经营收入。

  黄石市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对市口岸办给予黄牌警告处理;对市商务委主任毛甲艳给予诫勉处理;对市商务委分管副主任陆柱国不作为、慢作为问题移交市纪委进一步调查处理,对市口岸办主任张文达给予免职处理;免去黄石港口集团董事长、党委副书记于得齐的职务,该集团其他有关责任人责成黄石市国资委调查处理。

  黄石市委书记周先旺表示,要让那些“为官不为”、“慢作为”,习惯于当“太平官”和“甩手掌柜”的人无地自容,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严肃追责。

  按规定,黄石港口只有按照海关部门的要求,整改到位后再经申请,经海关部门批准,才能恢复通关。

  短评

  治庸治懒绝不手软

  陶忠辉

  政如农功,日夜思之,思其始而成其终。

  党员干部是人民公仆,自当谋事干事成事不出事;反过来,不谋事不干事不成事,不仅蹉跎个人岁月,而且贻误改革发展时机,也是出事。

  黄石市少数干部“为官不为”,导致企业和群众利益受损,就是贻误党和人民事业的典型反面例证。

  一些干部不敢担当、不愿担当,这是一个危险的信号。“良农不为水旱不耕,良贾不为折阅不市”,如果有责缺少担当,在位不在状态,就会错失机遇、耽误进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坐而论道,不如强化问责”。要把真问责作为抓作风的关键,对为官不为者动真格。

  就是要像黄石市委那样,严肃追责,绝不手软——既要惩治贪污腐败,也要问责庸政懒政,让该作为不作为的干部无所遁形,让那些庸官难过“上岗关”、懒官难过“考核关”、太平官难过“群众关”,如此,才能形成强大的倒逼压力,一扫歪风积弊。

  有为才有位,在位须有为。如今,中央和全省上下正在大力倡导以实绩论英雄的工作取向和用人导向,各级干部必须勇于担当、勇于负责,真正将党和政府的责任扛在肩上,时时刻刻把群众的期盼放在心上,尽心尽力,尽职尽责,争做“清廉有为、事业有为”的合格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