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这是石首市110,有什么要求,请讲!” 3月8日一大早,石首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接警中心主任李琼,便走进110接警中心,开始了她最普通一天的生活。

  在现场的石首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教导员赵自勇介绍,指挥中心考虑到民警和接警员每天二十四小时工作辛苦程度,根据国家法定假,安排三八节这天女民警和接警员休息半天,由他和另一位男同志来当半天接警员,谁知李琼怎么也不肯休息,仍然坚守在岗位上。其实从2002年担任接警员以来,每年腊月三十晚或正月初一,李琼几乎都主动要求在岗值班,三八节的接警台岗位,更没有缺过她的身影。

  8时30分,突然有群众打电话报警称,新厂镇某小学一教师被人发现死在自己宿舍。李琼沉着果断先后指令新厂派出所和刑侦技术室民警迅速赶赴现场,查明死因。同时她又安抚报警人情绪,了解事发经过,力争掌握更多信息主动权。原来8时许,该校教导主任见本校已离异独自带女儿的教师李某没去上课,便到宿舍叫门,谁知只有她4岁的女儿在房内回答“爸爸睡了,叫不醒”。教导主任感觉可疑,引导女孩打开房门,发现李某已呼吸全无,急忙报警。李琼一边询问,一边迅速整理文字,向荆州市公安局报告,同时与新厂派出所和刑侦技术室民警联系,跟踪掌握事态进展。

  11时许,有市民报警称,自己一位朋友的妻子因与孩子发生矛盾,和在外打工的丈夫在电话中“告别”后,跑到南岳山公园欲喝农药自杀,丈夫急忙打手机请朋友去寻找。南岳山太大,山陡林密,这位市民望山兴叹,又慌忙报警求助。“人命关天,今天又是妇女节,千万不要发生悲剧”,李琼立即指令绣林派出所多派民警赶赴南岳山公园,帮忙寻找“轻生者”。半小时后,十多名民警经过搜索,在南岳山西坡一条偏僻小路找到了已倒卧路边的“轻生者” 。民警一边向120求助,一边奋力将这位中年妇女抬至一公里远的大路边,送到120急救车上。经抢救及时,“轻生者”脱离了生命危险。

  中午12时30分,新厂派出所反馈来消息,死者现已排除他杀,具体死因有待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