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 3月28日16时50分,武汉铁路局襄渝线小花果至胡家营间区段,农民烧荒引燃铁路边上绿化带。(李锋 提供)  图为 3月28日16时50分,武汉铁路局襄渝线小花果至胡家营间区段,农民烧荒引燃铁路边上绿化带。(李锋 提供)

  3月28日下午,由于农民烧荒引燃铁路绿化带,造成武汉铁路局襄渝线小花果至胡家营间区段167KM+673M桥上左侧电缆损毁,这一事件造成了K1298、K1174、K508、K262、T10、K910次等8趟客车晚点,最长达1小时15分。

  据武汉铁路局护路办副主任陈刚介绍,该事件由当地农民烧荒引起,燃烧点在马家坪桥下,距桥墩有100米左右,火势顺风向桥下山坡燃烧,过火面积约20公顷。100多名铁路职工经过1小时奋战才将大火扑灭。据悉,这是今年来全省发生的第二起类似事件,早在一个月前,麻武线红安至宋埠间也发生了农民烧荒损坏铁路设备,导致4趟列车晚点。铁路部门再次呼吁:请勿在铁路线路两侧“烧荒”。

  根据《铁路法》及《铁路安全管理条例》规定,铁路两侧500米内禁止烧荒、燃放鞭炮,违反者个人最高可处以2000元罚款,单位可处以5万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还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铁路部门提醒沿线居民,不要在铁路沿线烧荒、放风筝、燃放烟花爆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