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刘海锋 通讯员黄阳

  昨天凌晨开始,湖北阳新县在8个小时里,最大降雨量达203.4毫米。连续暴雨导致阳新县浮屠镇陈秀村和阳新县经济开发区塘堍村交界地的截流港发生溃口。

  7万人转移只是预案

  该处溃口宽度约30米,最窄处有10米多,湍急的洪水从溃口处向阳新县城关方向奔涌,旁边大量农田、鱼塘被毁。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溃口是在昨天清晨5点50分左右被发现的,之所以在几个小时以后才开始采取措施进行封堵,是因连日降雨,堤坝上的土面松滑,大型机械无法进入救援中心区域。

  “从中午开始,武警官兵就在堤坝上铺石夯实地基,到下午5点左右才将路面松软的问题解决。”救援人员说,27日晚上的大雨导致平时只有几十厘米深的截流港陡涨3米左右,早上溃坝时,水位完全将堤面淹没,现在雨停之后,水位已经下降到两米左右,但水流仍然非常湍急。

  当地政府人员透露,目前被冲毁的农田约400亩,鱼塘约2000亩。从溃口流出的水一路向下,途经的独山湖和北湖会分流部分洪水,进入城关后水相对小了很多,最严重时只淹到了1楼,目前周边的7万居民是非常安全的,直接受到影响的只有1.1万人。“之前所传的7万人转移只是预案,由于发生溃口的地方是个截流港,并非大河大湖,再加上从早上9点多就停止降雨了,水位正在下降,所以灾情没有预想中严重。”

  妇联主任排险路上被冲走

  阳新县白沙镇汪武颈村妇联主任李莲,今年46岁,目前是一名中共预备党员,两天后的7月1日,她就将转为一名正式党员。然而,昨天凌晨4点左右,她却在排险路上被冲走。

  汪武颈村村支书舒诚仕介绍,27日晚上,雨情严重,白沙镇值班人员在凌晨3点左右开始挨个村打电话,通知村干部去周边排查险情。李莲接到电话的时候已经是28日凌晨3点半,十分钟后她出门前往截流港附近排险,此后便再也联系不上。

  “村里后来派人去找,只在截流港溃口附近找到她的摩托车,人已经不见了,没人看见她怎么落水的。”昨天晚上6点15分,李莲的遗体在截流港下游被发现。

  昨晚,记者从现场得知,目前大型车辆已经可以进入溃口救援中心区域,但因为临时夯实的路面过于狭窄,运料铲车只能单边通行,放下物料后再倒车出来,严重影响了封堵溃口的效率。目前,几百名救援人员正在积极填充物料,溃口已经有3米被封堵,只要晚上不下雨,天亮之后便可全面封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