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约撰稿|方乐迪

  又有“京官”去中央任职了。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获悉,北京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戴均良已出任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时隔三年后,再回中央单位任职。

  戴均良是湖北浠水人,今年55岁,曾经做过高中教师。他在民政部工作27年,历任民政部区划地名司司长、人事司司长等职务,2012年出任民政部副部长,晋升副部级,2013年7月到北京任职。

  在这三年里,戴均良职务四度变动,从民政部副部长到北京市副市长,分管民政、残联、民族事务等工作;从北京副市长到北京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如今又赴任中央统战部副部长。

  戴均良是民政部第一位“60后”副部长,他长期从事城市发展和乡镇行政体制研究,被认为是中国行政区划研究领域的专家。

  在任职民政部地名规划司司长期间,戴均良曾遭遇过一次因讲话被断章取义而触发的舆情应对。

  当时,戴均良在接受香港《文汇报》采访时表示,省的规模过大,既不利于管理,对国家长治久安也没有好处。从中国国土面积和人口考虑,中国设50个左右省级政区比较合理。此番报道发表后,有关媒体引用他的话所做的“中国将设50个省级政区”的报道,并引发了许多媒体的炒作和坊间的热议。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戴均良为正视听曾在不同场合进行澄清。如《经济日报》记者对他进行了电话采访,并在4月9日刊登了如下报道:对外界关于“深圳、大连、青岛等市将被升格为直辖市”、“中国将设50个左右省级行政区”等传闻,民政部区划地名司司长戴均良对记者说:“这只是专家们的理论研究与探讨,并未到操作层面,不可听信有些媒体断章取义。”

  就职北京副市长时,北京市长王安顺曾评价他:“理论功底扎实,注意结合工作实际思考和研究问题”。北京市民政局一名负责人谈到戴均良时说:“他懂行、务实,说实话、干实事。”

  戴均良是湖北人,有着一口浓重的湖北乡音,与人谈话恳切认真,给人以朴实亲切的印象。不少熟悉他的干部说:“他从普通干部一直当到高级领导,跟同事的相处一直没变,没有官架子,平时在食堂、电梯碰见,经常主动跟别人打招呼。”

  曾接待过戴均良视察的西城区某街道养老照料中心一名工作人员回忆:“戴副市长看望中心的老人后,还询问了护工平时的工作生活忙不忙。”当日,一名护工站起身来向戴均良汇报工作,戴均良赶忙叫她坐下,并说:“你们平时照料老人很辛苦,要注意自己的身体。

  目前,北京市委常委班子出现两个空缺,在戴均良调任之前,市委常委苟仲文出任市委副书记,他留下的常委一职尚未有人接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