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姐妹在医院救治两姐妹在医院救治

  昨日下午,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急救中心接诊了两名从英山县转来的姐妹,前日下午在家中被雷电击伤。

  两姐妹的母亲周玉芬介绍,她们的家在英山县草盘镇大沟村,山上就她们一户人家,平时走下山要花1个小时。她和丈夫涂岩生都是农民,有两个女儿,大女儿小彬19岁,刚高中毕业,小女儿小露13岁,刚小学毕业。前天下午,两姐妹在屋里学习,她在屋外洗菜。突然听到一声炸雷,屋顶被雷中。周玉芬跑到屋里发现两个女儿都倒在地上,被雷击中。她连声喊着女儿,过了一会小女儿醒过来。

  醒过来的小露觉得双手和双脚都发麻,身体很痛。看见妈妈抱着姐姐,姐姐昏迷不醒,嘴角还吐着白沫。“我怕姐姐没呼吸,想起自己在电视里看过心肺复苏的节目,就教妈妈给姐姐做人工呼吸,同妈妈一起姐姐做胸外按压”,小露说。大约过了半小时,她姐姐醒过来了。

  1小时后,等在山脚下的120救护车将姐妹俩送到当地医院。昨天下午3点转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急救中心。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急救中心罗冠冠医生介绍,两姐妹都是电击伤。姐姐的右眼明显充血受伤,右肩部被灼伤起了水泡。妹妹症状稍微轻点。罗医生表扬了小露对姐姐做胸外按压的做法,电击伤有可能导致心脏骤停,首先进行心肺复苏是正确的反应。罗医生建议大家都可以学习像小露一样学习一些简单的救治知识和技能,关键时候可以派上用场。

  夏季是雷电灾害多发期,为了更好地保障大家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长报君为大家普及一些预防雷电灾害的常识:

  (1)雷雨天气时,不要停留在高楼平台上,要远离建筑物水管、煤气管等金属物体以及电力设备。在户外空旷处,不宜进入孤立的棚屋、岗亭等地方。

  (2)野外遇到雷雨天气时,在大树下躲避雷雨非常危险。如万不得已,则须与树干保持3米的距离,下蹲并双腿靠拢。

  (3)如果在雷电交加时,头、颈、手处有蚂蚁爬走感,头发竖起,说明将发生雷击。这时应赶紧趴在地上,这样可以减少遭雷击的危险,并除去身上佩戴的金属饰物等。

  (4)如果在户外遭遇雷雨,来不及离开高大物体时,应马上找些干燥的绝缘物放在地上,并将双脚合拢坐在上面。切勿将脚放在绝缘物以外的地面上,因为水能导电。

  (5)在户外躲避雷雨时,应注意不要用手撑地。应该立即蹲下,双手抱膝,胸口紧贴膝盖,尽量低下头,因为头部较之身体其他部位最容易遭到雷击。

  (6)当在户外看见闪电几秒钟内就听到雷声时,说明正处于近雷暴的危险环境,此时应停止行走,两脚并拢并立即蹲下,不要与人拉在一起,最好使用塑料雨具或雨衣等。

  (7)在雷雨天气中,在旷野中打伞或者高举金属杆状物也是很危险的,当然也不宜进行户外球类运动;不宜在水面或水边停留;在河边洗衣服、钓鱼、游泳等同样危险。

  (8)在雷雨天气中,不宜快速开摩托车、快骑自行车和在雨中狂奔。因为身体的跨步越大,电压就越大,也越容易伤人。

  (9)如果在户外看到高压线遭雷击断裂,此时应该提高警惕。因为高压线断点附近存在跨步电压,身处附近的人千万不要跑动,而应双脚并拢,跳离现场。

  遇到雷雨天气,应该注意关闭门窗,以防雷电侵入。还要记得把室内电器的电源切断,拔掉电话插头。不要打手机、电话,电脑、电视最好关闭。还应注意不宜在雷电交加时用喷头冲凉,因为巨大的雷电会沿着水流袭击淋浴者。

  假如真的被雷电击伤,轻者可在现场按一般灼伤消毒包扎。如果被雷电击伤者呼吸、心跳都已停止,应立即在现场做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进行抢救。同时,应及时拨打110或120报警求救。

  长江日报记者莫梓芫 通讯员陈菁 实习生禹润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