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湖北媒体问政时间到,为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由湖北省监察厅主办的湖北省首档常态化电视问政专栏——《党风政风前哨》栏目会在每个月末,连续5天集中曝光发生在全省各地的各类党风政风问题,切实开展群众监督、媒体监督。

  宜昌市有一个小区的业主,在办理房子产权证的时候,遇到一件窝心事,明明买的是一套房子,却被办证部门要求办两套产权证。如今,他们再买第二套房子,却要变成是去买第三套。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银海丽景花园位于宜昌沿江大道,是由宜昌市国资委于2009年筹建的集资房,2009年11月,业主与开发商签订购房意向协议书,协议约定,两室两厅的户型面积约为120平米。2011年初,开发商通知业主签订正式购房合同,到了现场,业主们发现,这一套120平米的房子,要分别签一份67平方米的合同,和一份面积为53平方米的合同,加起来正好是120平方。

  “开发商说这是市规划局根据国家政策要求的报批。”银海丽景花园业主孙先生这样对记者说。

  记者查询到一份文件——《2006年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建设部等部门关于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稳定住房价格意见的通知》。《通知》要求,自2006年6月1日起,凡新审批、新开工的商品住房建设,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住房面积所占比重,必须达到开发建设总面积的70%以上。

  银海丽景花园的开发商——宜昌市轻工实业开发公司原总经理向经理解释说:“当时我们的出发点也是好的,就是当时政策不允许,那么就打了个擦边球。”

  2016年3月,到了可以办证的时间,业主们去办产权证。可开发商告诉业主们,当初签订的是两份合同,因此要办两个产权证。这样的房子如何通过有关部门的验收呢?记者来到宜昌市规划局了解情况。

  宜昌市规划局夏局长指出:“报告上肯定反映的是两套房子,如果是一套房子它肯定不能验收。”

  夏局长明确表示这其中有问题,可该小区却已经通过了规划局的竣工验收。记者在一份该小区的竣工规划条件核实报告上,看到了这样一句话:“竣工图与现场一致”。面对记者的质疑,这位局长说出了一些实情:“当时的政策环境他就是这样的,那所以他们也是逼得没办法,就出了这么个招。”

  此外,国家房屋质量验收标准规定,房屋竣工后应该由房管局测绘部门对房屋内的实际面积进行测量,那么,一套120平米的房子,是如何测量出两套小面积房子的呢?记者找到当时负责银海丽景花园测量工作的崇信房地产测绘有限公司,该公司为宜昌市房管局下属单位。

  宜昌市崇信房地产测绘有限公司的贺科长告诉记者:“这个当时我们看到的是一套,当时我们这边就给规划部门专门去了函询文件,就只能按照当时的审批样式,按两套来做。”

  贺科长表示,只要有设计图纸,哪怕实际施工情况与图纸不一致,他们也能够凭借图纸的数据进行测量。同时,面对记者问道“没有按照规划图修会有什么后果”时,他说:“按道理证就不能发。”

  严格来讲不能办证,可记者看到,在一些业主的手中已经有办理好的两套房屋产权证。

  无论是规划局,还是房管局,对于银海丽景花园实际建设与规划不一致的事,都是清楚的,但业主们买一套房办两个产权证却是既成事实。银海丽景花园业主孙先生为难地说:“我们要是再买房就是第三套了,房产税、继承税也要多交一份。”

  [编后]

  新建商品房,小户型面积的房屋要占总面积的一定比例,是国家对房地产业实行宏观调控的一个重要政策。制定这一政策,用心良苦。开发商略施小计,做图纸上的假文章,国家政策就落了空。一房两证,又苦了购房者。那些实际上协同开发商耍弄手腕的规划部门、房管部门又是如何履行自己的审核、监督 、把关的职责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