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战国千年古尸遭扯发丢弃 盗墓贼23年后终落网(图)

犯罪嫌疑人李某被依法刑事拘留 钟欣 摄犯罪嫌疑人李某被依法刑事拘留 钟欣 摄

  中新网湖北沙洋5月14日电 (钟欣 韩红芝 苏克彬)5月14日,湖北沙洋县公安局对外通报称,23年前曾震惊世界的中国第一古尸案最后一名逃犯落网。

  湖北省沙洋县纪山镇地处汉江西部,南端与楚国古郢都纪南毗邻,辖区遍布高大的楚庄王墓、妃子墓群等300多座楚墓。1994年春节前后,纪山古墓群“郭家岗一号墓”中的文物被盗墓贼洗劫一空,一具外形、皮肤、骨骼均保存完整且距今2400余年的千年战国女尸遭到盗墓贼扯头发、拖行、丢弃。

  当公安民警将被转移藏匿39天的女尸找到后,还及时追回20多件珍贵文物,此案成为当时举世震惊的“中国第一古尸案”。同时,沙洋警方还查明24名涉案犯罪嫌疑人,抓获14人,9名同案犯投案自首,其中一名主犯李某畏罪潜逃。

  23年来,李宜海的追捕一直是沙洋公安的一块“心病”,民警找村民、找其亲人展开调查,却始终没有发现有价值的线索。

  2017年3月初,比对工作出现转机,沙洋县公安局接到荆门市公安局下发的人像比对线索:1994年上网的逃犯李某与荆州市公安县冯某的照片相似度高达97%。

  沙洋县公安局立即抽调刑侦大队、纪山派出所民警组成专班开展侦查,一组民警负责提取其父母的DNA,以备进行DNA比对;另一组民警负责对公安县的冯某进行调查,发现逃犯李某与冯某的面部特征极其相似,且身份信息显示,两人都是1968年出生。随后,民警通过外围侦查了解和分析研判,最终确定李某与冯某为同一人。民警查知冯某近十年来一直生活在海南省,于是立即前往实施抓捕。

  5月10日,在海南警方的协助下,沙洋警方成功将李某抓获。据他交代,1994年初,他伙同郭某(已判刑)、李某某(已判刑)等人窜至纪山镇郭店村3组一有封土堆的古墓葬进行盗掘,将墓室里的一具女尸破坏,同时盗得大量珍贵文物。案发后,他潜逃至海南,借机会“漂白”了身份,改名换姓为冯某,在海南从事鱼虾养殖、贩卖星月佛珠等生意。

  目前,犯罪嫌疑人李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责任编辑:陈智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