洲际观天下小区洲际观天下小区

  一年前买的商品房,至今没法入住。汉川市洲际观天下小区部分楼栋的业主们最近才知道,他们的房子,早在购买前就被法院查封了。他们不解:为什么被查封的房子还能卖?到底什么时候才能住进新房?

  买了房子拿不到钥匙

  赵先生是汉川人,在武汉上班。去年4月底,他贷款在洲际观天下小区二期买了一套房子,首付21万元。

  “当时房子已经盖好了,开发商承诺8月交房。”赵先生说,他准备交房后立即装修,年底办婚礼用。可没想到,“去售楼部拿钥匙总是要不到。”

  后来,赵先生在网上看到了一份“洲际观天下楼盘第二期住宅陷入纠纷被法院查封”的告知书,称湖北洲际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方某因欠款纠纷,财产被查封。

  赵先生十分着急,连忙找其他业主询问。一问才发现,跟他情况相同的有几十人。

  一年时间很快过去,新房钥匙没到手,赵先生婚也没结成,婚期被“无限期”延迟。赵先生说,他感到“心力交瘁”。

  赵先生和其他没拿到钥匙的业主成立了一个业主群,记者看到,群内有50多人。

  房屋被查封后还在卖

  据了解,2017年5月31日,孝感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冻结湖北洲际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银行账户存款人民币4000余万元或查封、冻结、扣押其等值的其他财产。

  2017年4月7日,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执行裁定,依法查封洲际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名下272套房屋的房产所有权。裁定书上,详细地列出了272套房屋所在的楼栋、单元和具体房号,记者看到,这272套房屋涉及5栋、6栋、7栋、8栋。赵先生购买的房屋,就在这272套里面。

  近日,记者多次前往汉川调查。赵先生提供的购房发票上显示,他购买房屋的时间是2017年4月30日。被法院查封的房子为什么还能继续卖?

  5月30日,记者来到洲际观天下售楼部,这里仍然有销售人员。记者问有商品房卖吗?销售人员表示,“只有商铺”。

  “听说你们这里的商品房被查封了?”记者问。销售人员表示确有此事,商铺也被查封了。“你现在可以先付50%的房款,等解封后再办贷款、不动产证。”销售人员见记者知道被查封之事,开始帮记者出主意:“或者你直接租,租下来就可以装修使用了,如果到时候出问题,也不会有大的损失。”

  记者随后来到汉川市房管局,工作人员告知,赵先生等人买的房子并未备案,也没有网签信息。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法院查封的房子,是不能进行交易的,在房管局也无法完成网签、备案等工作。“一旦完成网签和备案,那就意味着房屋已经是私人财产了,法院也不会查封。”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开发商出售的被查封的商品房,是私下里达成的协议,“我们很难监管”。

  汉川已成立专班处理

  6月4日,记者再次来到洲际观天下楼盘,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老板“出去避债了”。记者反复拨打湖北洲际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多名负责人的电话,均无人接听。

  在售楼部的隔壁有间办公室,里面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办公室是市政府所设,在此进行清算工作。

  汉川市政法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洲际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因为资金和股东纠纷等问题,目前正在进行破产重组,“汉川市人民法院成立了专班,清算后一定会给业主们一个交代。”

  昨日,记者就此事咨询湖北云企会律师事务所李龙律师。李龙分析,“法院查封房产在前,开发商明知房屋被查封还出售,涉嫌欺诈; 如果开发商是私下售卖房屋,还涉嫌非法处置查封财产罪。”李龙表示,业主可直接向法院起诉,依法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