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全省新经济人才缺口达23万

  平均月薪近7400元 六成岗位仅需大专学历

  楚天都市报记者潘锡珩李辉通讯员许兰波

  27日-28日,2018湖北人力资源就业创业博览会在汉举行。长江经济带及中部地区11个省、市的人社部门,150余家高校,400余家国内外人力资源服务机构,2000余家知名企业现场对接人才资源。

  会上,省人社厅、智联招聘连续第二年发布《湖北省新经济人才大数据报告》,报告显示,新经济人才待遇高于全省整体薪酬水平,人才缺口同比仍在拉大。

  知名企业提供186个高薪职位

  博览会期间,主办方邀请多家知名企业发布了企业高端人才需求。记者在现场看到,两家央企、一家省属国有企业、六家上市公司提供了186个高端职位,每个职位年薪都在20万以上,武汉一家生物类科技公司甚至为高层次人才提供的最高年薪为100万元。

  同期举行的硕士博士研究生暨海外留学回国人才专场招聘会和综合招聘会,由于光谷高校众多,吸引了近万名大学生和求职者前来寻觅好工作。

  记者在现场看到,参展企业包括葛洲坝集团、中船重工、华工科技、美的集团、蒙牛集团、富士康以及东风汽车技校等,共有700多家企业提供岗位近万个。现场有2143人与企业达成录取意向,618人当场拿到录用通知。

  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与地方的合作也在不断深化。博览会上,省内多个地市州与专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签署协议,共同探索省内地市招才引智的新模式。例如纳杰人才与孝感市签约、腾飞人才与宜昌市西陵区签约,为发掘本土人才、留住优秀人才做出努力和尝试。

  新经济人才缺口进一步扩大

  2018年湖北省新经济人才大数据报告显示,目前全省新经济人才缺口达到23万。其中武汉的缺口达到21万,比去年增加2万人。虽然平均月薪接近7400元,但对学历的要求并不高,超六成仅要求大专学历。

  当前,湖北正在加快发展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核心的新经济,对相应人才的需求十分迫切。报告显示,从新经济人才需求的地域分布上看,全省新经济人才需求中,武汉占89%,但需求已经开始向各地市下沉,宜昌、襄阳、十堰紧随武汉排名第二到第四位。

  哪些新经济人才最急缺?目前仍以互联网行业为主,占比超过了61%。非互联网行业中,新经济人才需求占比排名前三的是批发零售业、文体美术业和金融业。

  报告撰稿人之一王映潼介绍,虽然我省新经济人才的平均月薪达到7356元,普遍高于全省其他行业,但实际上新经济人才的门槛并不算高。由于超过四成的新经济人才岗位需求为营销类,因此学历要求主要为大专及本科,其中大专学历要求占比约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