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9日,文化和旅游部在京召开新晋5A级旅游景区授牌会。这是文化和旅游部组建以来首次为5A景区授牌。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李金早、部党组成员李世宏为本次全国9家新晋5A级旅游景区颁牌。我省赤壁古战场景区位列其中,荣升5A,夺得我国旅游界最高级别的金字招牌。

  赤壁古战场景区位于长江中游南岸的赤壁市。景区内古战场遗址与仿汉代建筑群浑然一体,主要景点有赤壁摩崖石刻、周瑜雕像、拜风台、凤雏菴等数十处人文景观。该景区2008年成为4A景区,2013年开始向5A冲刺,2014年通过国家5A景区景观质量评审,创建中深入挖掘三国文化,加大旅游服务设施建设力度,不断创新旅游休闲体验产品,扩大市场营销影响,累计投入资金近5亿元,实现了景区的华丽蝶变,景区游客接待量今年将突破75万人次,还带活了赤壁古镇,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景区知名度、美誉度大幅提升。最近通过国家5A景区暗访检查验收,成功晋级。

  据悉,国家5A级旅游景区是顶级品牌,有着严格的资源评价标准和行业服务标准,不仅要求景区的景观价值具有唯一性不可替代性,还要求景区硬件水平和服务质量达到全国一流水平,成为行业标杆。国家5A景区自2014年起实行景区景观质量竞争性评审、服务质量与环境质量验收性评定“两评制”新规,5A景区创建标准更严、周期更长、难度更大。但我省众多优质景区如同赤壁古战场一样矢志不移,迎难而上,掀起了5A景区创建高潮,连年频传捷报。2014年,恩施大峡谷、赤壁古战场、随州炎帝故里通过5A景区景观质量评审;2015年,襄阳古隆中通过5A景区景观质量评审,恩施大峡谷成功晋级;2016年,麻城龟峰山、利川腾龙洞通过5A景区景观质量评审;2017年,宜昌三峡大瀑布通过5A景区景观质量评审。随着赤壁古战场的新晋,我省5A景区达到11家,位居全国前列。

  省旅游委副主任李开寿说:“近年来我省一直把5A景区创建作为树行业标杆、促景区优质发展和提升我省旅游竞争力的有效抓手,积极适应国家5A景区新评机制,深度挖掘各类旅游资源,对标创建,有序推进。现在全省拿到5A‘入场券’的还有5家,占全国十分之一,此外我们还培育了一批后备队,未来几年我省5A景区还将继续攀高”。(曹巧红 朱卫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