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刘利鹏通讯员彭栋丁永涛张恒)记者昨从湖北省公安厅获悉,经过缜密侦查,咸宁市警方成功破获一非法研发、产销考试作弊器材团伙,查获作弊器材成品、半成品近8万件。至此,一条从珠三角地区辐射全国27个省份的非法产销作弊器材产业链渠道被完全摧毁。

  办案民警介绍,几年前,某三甲医院外科医生刘甲(化名)参加一次考试时,在网上接触了考试作弊器材售卖渠道,觉得“商机”巨大,于是决定铤而走险参与其中。2015年10月起,刘甲在网上面向全国非法销售考试作弊器材,记账、收付款、建设维护网站、联系上线货源、联系下线销售、通过物流运送……高峰期时每月获利高达十多万元。

  为了逃避被打击的风险,刘甲还分别以其他亲友身份开办银行卡进行购销往来,并向江西、广东等地的上线企业购买产品。上线企业还请来工程师、技术人员,对刘甲的设备进行改良升级。由于“信誉度”高、产品“质量”好,刘甲在这一非法领域很快名声大噪,业务量不断扩大。一年后,刘甲拉拢其他两人入伙,负责网站维护及销售。在下线中,广东某教育培训机构的负责人周某与刘甲有着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而且获利巨大。仅2016年至2018年间,周某从刘甲处购买作弊器材花费就高达16万余元。

  警方介绍,作弊器材往往以10倍乃至更高的价格卖给试图在国家各类统一资格考试作弊的考生。正是在高利润的诱惑下,刘甲的业务越做越大,最后逐渐形成了一条辐射全国27个省份的非法作弊器材产销链,在“业内”颇有影响。

  2018年5月,咸宁市公安局接到此案线索,在对刘甲及其他团伙成员违法犯罪行为缜密侦查后,抽调精干警力组建专案组,并分赴广东、江西等地实施抓捕。20名犯罪嫌疑人悉数落网,警方捣毁生产窝点3个,查获器材仓库3个,缴获作弊器材成品、半成品近8万件。据办案民警介绍,仅租赁车辆从广东拖运这些器材,就花了一万余元费用。

  此外,民警还扣押了作案手机、电脑、物流快递单据等涉案物品,其中仅用于购销往来的银行卡就多达101张。单是犯罪嫌疑人之一、某某研发生产企业负责人李某其收款账户中就有近400万元进账流水记录。

  咸宁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案的成功侦破彻底摧毁了目前非法考试作弊器材市场上占大部分份额的多种型号器材生产源头和销售渠道,该案规模之大、涉及地域之广、人员之多、收缴作弊器材之多为全国同类案件中所罕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