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3年将汉堡炸鸡当饭吃,17岁女孩全身血液变粉红色险丢命

  楚天都市报记者 刘迅 通讯员 赵林 余国力

  “我以后再也不敢吃垃圾食品了。”27日,17岁女孩躺在重症监护病床上,想起自己的遭遇后悔不已。3年多来,她几乎每天吃汉堡、炸鸡、烧烤,只喝可乐不碰白水,没想到突然腹痛送进医院,抽出的血竟是罕见的粉红色,瞬间就凝固,仪器无法识别。

  连日来,汉阳医院医护人员紧急抢救,连续3天为其血液“清理”出8000毫升白色“脂肪液”,才保住了性命。专家表示,千万别过度进食高脂、高糖食品,尤其是有基础疾病,尤其要当心。

  17岁女孩腹痛病危

  血脂是正常人的20倍

  “医生,您快看看,这孩子直叫肚子痛。”11月13日深夜,在武汉市汉阳医院急诊科,一位父亲抱着女孩冲进诊室。此时,女孩面色苍白、全身大汗、表情痛苦,医护人员立马抢救。

  父亲钱先生说,女儿今年17岁,正在读高三。早上吃了红糖发糕后突然呕吐,哭着喊肚子痛。以为是吃坏了东西,他送女儿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打消炎针,稍有缓解没多久,小钱病情再次加重,腹痛持续,情绪烦躁不安。

  此时,小钱的血压只有80/60mmHg,人已出现休克,意识不清,说话含糊。“患者有生命危险!”该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隗世波说,医护人员立马急查生化血糖,没想到仪器显示“HI”,这意味着血糖严重超标,远超测量极限值。专家当即决定:注射胰岛素,紧急降糖。

  经抢救,小钱血糖终于测出,仍高达28mmol/L,尿酮体4个“+”,血尿淀粉酶超正常人5倍,血脂是正常值的20倍。危急的是,小钱确诊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重症急性胰腺炎,属于急危重,立即告病危,医护人员立马上心电监护、给氧,建立静脉通道、补液。

  抽出血液竟是粉红色

  医生3天“洗出”8000毫升脂肪液

  “反复抽血检查,指导治疗。”隗世波说,但当血液从小钱手臂血管里抽出时,在场医护人员惊呆了:血液竟然是罕见的粉红色。再抽一次,一样还是粉红色,如同混了大量油脂,非常浓稠,并在瞬间凝固,检验仪器无法识别。

  “情况危急,不能再等,马上液体复苏。”隗世波说,女孩才17岁,但1米6的个子,体重只有42公斤。根据她的体重指数,医护人员为其快速补液,并在其生命体征稳定后,通过机器在体外循环的方式“清理”血液中的脂肪等废弃物,维持体内循环稳定。

  隗世波回忆,第一次血浆置换时,血液中的脂肪甚至将机器过滤膜堵住,无法运转。专家“另辟蹊径”处理,处理后再次为其进行血液灌流、血浆置换。3天下来,小钱全身血液在体外循环了2次,过滤“清洗”出血液内的白色“脂肪液”多达8000毫升。

  身患糖尿病不自知

  3年来几乎每天吃汉堡炸鸡

  经连日抢救,小钱逐渐清醒,血液也从高凝状态的粉红色趋于正常,各项生理指标恢复,脱离生命危险。26日,小钱在ICU已能吃一些低脂食物。

  看着女儿从鬼门关走一遭,爸爸心疼不已。他说,妻子患有多年的高血压、糖尿病,因突发脑中风长期卧床。为了照顾女儿,他一人在外打拼,忙得顾不上家,只能每个月给女儿一些伙食费,嘱咐学会照顾自己。

  对此,小钱后怕不已。她说,每天一个人吃饭,只好点外卖。从初三开始,她特别爱吃汉堡、炸鸡、烧烤、麻辣烫。她现在上高三,几乎每天把这些当饭吃,从来不喝白水,只喝可乐等碳酸饮料。

  为何小钱的血液会呈现红色?该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刘青云教授解释,女孩本身患有家族倾向性糖尿病,但从未体检,自己也未发现不适;加之长期大量摄入高热量、高糖分的“垃圾饮食”,导致脂肪在血液中过度聚集,使得血脂浓度“爆表”,以致体内代谢严重紊乱,各脏器拉响“危急警报”,并出现酮症酸中毒、重症胰腺炎两种急性严重并发症。

  刘青云教授介绍,虽然小钱长期高热量、高糖饮食,血脂高到无法检测,但糖尿病又是消耗性疾病,所以她不同于一般高脂血症的偏胖体型,反而更显消瘦。

  刘青云教授提醒,有糖尿病家族倾向的人群,尤其要注意饮食习惯,避免高脂、高糖、高盐饮食,如果出现视力模糊,头晕,腹痛,跛行,肢体肿痛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就诊检查,警惕糖尿病的并发症,如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血栓性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和重症胰腺炎等,避免出现严重代谢紊乱综合征及炎症反应综合征而危及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