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报记者周鹏

  上月28日凌晨7时许,通城县隽水镇油坊村十二组村民徐大姐开门,闻到一股难闻气味恶心呕吐,被送医治疗。村民寻气味来源发现,在村中水渠中流淌大摊黑色油污,油污是从附近一家工厂流出。

  通城县环保、隽水镇政府下令工厂停工,出动挖掘机在水渠下游挖土堵截,以将黑色液体回收。厂方称,该厂从茶叶中提取茶多酚元素的工艺处于试生产,事发当日因加柴油的工人打瞌睡,造成生物柴油外泄。

图为:渠中有黄鳝死亡图为:渠中有黄鳝死亡

  漂油污的水渠连通长江

  前日上午,楚天都市报记者来到油坊村十二组。该村在一片茶园的下方,中间有稻田,稻田中间有一口称为“泰元”的古井,村民介绍古井是吴姓祖先在乾隆年间挖的水井,沿用至今。

  古井边的一条水渠,从山坳上方绕村流向下游。记者走到水渠边,一股浓烈的刺鼻味传来,像机油味。水渠有被冲刷痕迹,边上残留有黑色油污。在村民的带领下,记者沿水渠逆流而上,走到一家工厂围墙外,扒开枯草可见水渠里还满是油污。村民介绍,黑色液体就是从这里排出,捞了一点撒在水泥砖上火机一点就烧着。

  工厂原是锦山茶厂,旁边一个车间挂有“湖北福顺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牌子,简介称公司主要进行中药材种植、收购、销售及深加工。除一名门卫和几个砌墙的师傅外,该厂车间空无一人。车间外靠围墙处有几个大池子,池中蓄有黑色液体,与墙外水渠里漂着的油污有些相似。

  稻田水渠中,散落着棉絮。据介绍,事发当天县环保、安监部门以及镇政府的人士赶来现场处置,要求工厂停止生产,并派人将液体回收。当天工厂工人用了很多床棉絮,沿着水渠拖扫,将黑色油污从水中吸起,装进了桶里,棉絮也装进垃圾袋。

  水渠中有几条黄鳝已经死亡,渠的上头有一处用沙士围起的堰塘,水面还飘着油污,边上有装油污棉絮的垃圾袋。水渠连着的是隽水河,在流经崇阳、赤壁后在嘉鱼陆溪口注入长江。

图为:渠面上漂浮大量黑色液体,经查是生物柴油图为:渠面上漂浮大量黑色液体,经查是生物柴油

  员工打瞌睡致柴油泄漏

  徐大姐今年53岁,躺在通城县人民医院病床上。她说不敢翻身,一动就想吐。

  她说,当天早上7时许开门,一股浓烈的刺激性味道冲进来,喉咙感到不适,她出门看其他村民也在找气味来源。沿着水渠找到了工厂,气味越来越重,她呕吐起来。当时,一名村干将她送到村卫生室,后转到县城医院检查,诊断是气体中毒。

  离厂不远处是油坊村小学。据老师余柏介绍,这所完小有300多名学生,当天上课时空气中弥漫着异味,许多学生喊不舒服,他向教育中心反映,隽水镇政府一负责人和教育中心负责人赶到学校查看。

  黑色液体究竟是什么?公司一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公司从事茶叶深加工生产茶多酚,已试产一个月。11月28日凌晨6时许,由于锅炉工睡着,造成烧锅炉用的生物柴油泄漏,事发后工厂立即截断泄漏源,并向环保及多个主管部门报告。环保人员已现场取样化验。目前厂方配合多个部门停止了试生产,按要求整改。

  通城县环保局表示,这是一起生物柴油泄漏事故,已会同县安监、商务、隽水镇村等负责人进行专题会议,定性为突发事件。要求:一是由企业迅速处置污染物,在已外流的水渠末端取土拦截并抽取水中油污,对重度污染的沙土挖取用活性炭吸附,对下游漂浮油污进行打捞;二是安监、环保部门对此立案查处;三是对企业列出整改清单,迅速落实;四是安抚受影响村民,住院费用由企业承担。

  同时,环保、卫计部门对河水、土壤和井水严密监测,群众派代表参与,监测结果及时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