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武汉3年投入478亿元治水

  我省三市通过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验收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潘锡珩通讯员廖宇智)昨日,记者从武汉市水务局获悉,武汉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顺利通过验收。

  2014年5月,武汉市被水利部确定为全国第二批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城市,试点期为2015年到2017年。

  试点期间,武汉市以“江宁河美、岸定湖清、供优排畅、人水和谐”为总体目标,按照“一核、两轴、四片、百湖”的总体空间格局,统筹推进节水减排与控源截污、湖泊综合治理与修复、河流港渠生态修复、生态水网构建、城乡供水提质升级、城区排水除涝达标、涵水清源、水生态文明制度与能力建设、智慧水务平台建设、水生态文明意识提升十大行动。期间共完成建设项目38项,累计完成总投资478.45亿元,17项考核指标全部达到或优于目标值。

  11月30日,根据水利部、湖北省政府验收工作安排,受省政府委托,省水利厅组织召开武汉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验收会。验收委员会认为,武汉市在创新“四水共治”模式、建立跨区断面水质考核奖惩和生态补偿机制、推进“两江四岸”生态堤防与江滩综合整治、海绵城市建设与城市排涝能力提升、河湖生态水网连通与滨水绿道、湖泊治理与三线管护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形成了复杂河湖水网地区大江大湖大城市的水生态文明建设模式。验收委员会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据了解,我省与武汉一同通过第二批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验收的,还有襄阳市和潜江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