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一人看病众人围观,不少患者遭遇就诊尴尬

  就诊时被候诊人群打围,本就难以启齿的隐私被全程围观……近日,尽管这一尴尬的经历已经过去一周,汉口的韩女士回想起来时,仍然有些难为情。连日来,楚天都市报记者走访多家三甲医院,发现不少患者就诊中都遭遇过类似的尴尬。

  妇科病就诊遭围观,市民吐槽太尴尬

  31岁的韩女士在汉口一家公司上班,回忆起上周在汉口一家三甲医院就诊时的经历,她仍旧觉得很尴尬。

  韩女士介绍称,上周她察觉下身不适,白带颜色异常,便想到医院妇科检查。可轮到她进诊室时,诊室里还有好几位患者,她硬着头皮坐下来。当医生问到白带颜色、最近有没有亲密行为等私密问题时,5、6个患者挤在诊室都能听到,她当时觉得很尴尬。

  “期间还有患者进进出出,医生劝说了几次在外面等候都没效果。”韩女士说,更让她尴尬的是,在诊室帘子后的操作间,医生在为其取样本时,一位患者将帘子掀开询问医生。尽管医生态度强硬地让患者先出去,但韩女士依旧感觉有些难以忍受。

  就医习惯成定势 诊室被打围很普遍

  连日来,记者走访江城多家医院发现,不少医院每天门诊量大,等待就医的患者人数较多,患者挤在诊室现象较为普遍。

  在江汉区一家三甲医院内分泌科门诊,虽然有叫号系统,但依然是6、7名患者围在诊室,全程“观摩”其他患者接诊过程,看到有患者病情较重,围观等候的患者甚至会小声点评。而硚口区一家三甲医院泌尿外科门诊,尽管有护士不停劝说,让患者们按顺序逐个进入诊室,但只要护士去其他诊室巡视,就有患者开门进诊室,其他患者也紧随其后。诊室内患者越来越多,医生接诊期间多次劝阻,还是有患者进入围观。

  随后,记者在武昌区、洪山区、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的其它三甲医院里,均看到了类似情形。记者采访10位围观患者发现,他们有的是担心被插队,只有守在诊室里才安心;有的是因没挂到号,急着想“见缝插针”请医生加号;有的是在诊室外坐不住,通过听别人的病情缓解焦虑;有的则是想通过观察接诊过程,医生的接诊水平和态度是否靠谱等等。

  专家称预约诊疗或是根治之法

  对于这一现状,不少医务人员也表示无奈。一名医院分诊台护士告诉记者,目前医院采取的是排队叫号制,一般一次只允许一位病人进入门诊室,每位病人只允许带一名陪同人员进入,护士会在门口严格把关,一旦有患者进出后,会立即把门锁好。

  在武汉协和医院神经内科候诊区,除有护士外,还有安保人员守在候诊区前,严格核对叫到号的患者信息,确保诊室内仅有一名医生、一名患者及其陪同家属。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各个诊室门口,都张贴着“一医一患一诊室”,在护士的巡视下,患者井然有序就诊。

  “‘一医一患’就诊模式,除了保证医生有安静环境仔细问诊外,对患者隐私也是保护。”今日,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门诊办公室主任张惠实说,通过给患者强调尊重隐私的观念,以及医护人员的共同维护,目前该院无论是医护人员还是患者都有了自觉尊重隐私的概念。不过,他认为,要杜绝患者隐私被围观,最根本的方式还是建立预约就诊的诊疗模式。

  “有的患者担心“被加塞”,对秩序缺乏信任,这也是一个问题。”武昌某三甲医院门诊办公室负责人补充称,在现有条件下,要营造一个安静、保护隐私的就诊空间,需要医院、患者一同努力。

  楚天都市报记者 刘讯 李曼英 通讯员 邓盛强 韩彬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 王永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