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湖北新闻4月19日电 (董晓斌 谢乔 胡锐)宜昌市19日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宣布,截至4月18日,该市共打掉涉黑组织4个、涉恶犯罪集团17个,涉恶犯罪团伙120个,破获刑事案件409件,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726人,查封扣押冻结违法资产2324.24万元。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宜昌市持续加大线索核查力度,成立由宜昌市委政法委副书记任组长和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16人专家组,对群众反映强烈、反复举报的查否线索开展“回头看”,各地各相关部门主动出击,深入重点地区、行业、领域开展排查,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线索收集网络。

  同时,建立涉黑涉恶案件快速移送“绿色通道”,实行专案登记,分类标注,专案移送。健全完善公检法“大三长”“小三长”会商协调、“签字背书”和提前介入制度,对法院、检察院提前介入提出相关要求,目前已签字背书104件,组织召开公检法“三长会商”114次,确保既不降格处理,也不人为拔高。

  宜昌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向丽介绍,该市还将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深挖黑恶势力背后的“关系网”“保护伞”。截止目前,该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38件55人,采取留置措施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7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其他问责和组织处理22人。

  据悉,2019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攻坚之年,宜昌市公安机关将聚焦破坏长江大保护、干扰脱贫攻坚、把持基层政权、网络涉黑恶、套路贷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六清”挖线索工作,再排查收集一批新线索、抓获一批犯罪嫌疑人、打掉一批黑恶势力,确保“打早打小、打实打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