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古稀老人闹乌龙 建始民警翻箱倒柜“破窃案”

  中新网湖北新闻6月10日电 (曾志强 姜甫荣)平时在新屋,睡觉回老宅,为了妥善保管钱财,古稀盲人抱着藏放现金的木匣两处跑,结果弄巧反成拙。6月8日,建始县公安局高坪派出所民警经过细致工作,成功为一鳏居老人找回1.3万元养老金。

民警帮助搜寻民警帮助搜寻

  6月8日下午5时许,建始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高坪镇姊妹山村陈大爷报警,称家中一万多元现金被盗。由于十分着急,他先后多次拨打报警电话,催促民警赶快到现场破案,“无论如何要帮我追回养老钱”。

  接到报警后,高坪派出所民警立即驱车30余公里赶到陈大爷家。经了解,陈大爷是一名鳏居老人,今年71岁,天生双眼盲瞎,依靠政府低保和相关补贴为生。其住所共有两处,政府为他修建的安置新房距老宅相距仅数米。

  “我平常在新屋活动,睡觉的时候就回老屋。”陈大爷向民警介绍,被盗的1.3万元现金是他多年积攒的生活费,为了确保安全,他将现金全部存放在一个旧木匣内,走到哪里抱到哪里,“只有摸到了才放心。”

  据老人自己回忆,6日晚上他在新房内听音乐,直到7日凌晨4点听见广播报时才回老宅睡觉,中午2时许起床后,他想起木匣还在新屋里,赶紧过去“查看”,结果怎么也摸不到,侄子等亲属也闻讯前来寻找,但始终未发现木匣的下落。

老人藏放的现金完好无损老人藏放的现金完好无损

  了解情况后,民警对现场进行仔细勘查,未发现门窗撬动、破损等异样痕迹。考虑到老人的低保都是由其侄子按期领取后交到他手中,旁人并不知情,且老人的生活习惯十分特殊,民警判断这极有可能是一起乌龙事件。

  为了帮老人找回这笔养老钱,民警在他本人和亲属的见证下,对新屋和老宅进行地毯式搜寻,找遍了角角落落,最终在老屋夹墙中的一个木箱内发现了木匣。民警搬出木箱后,陈大爷激动不已,摸索着打开木匣一卷一卷仔细清点,每卷1000元的百元钞票一共13卷,1.3万元不差分毫。

  “真是越老越糊涂,我明明记得搬到新屋里了的。”直到此时,陈大爷的脸上才露出笑容,连连向民警致谢。为防止老人再次遗失现金,民警与亲属都耐心劝说他将养老金存放在村干部手中,需要使用时由村干部上门送钱。“钱是政府给我发的,政府保管肯定安全。”老人欣然同意。

  责任编辑:邓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