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人文襄阳:文旅产业振兴的襄阳底蕴

  编者按:70年砥砺奋进,喜迎沧桑巨变;70年栉风沐雨,书就壮丽诗篇。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临之际,新华网推出《壮丽70年·巨变看楚天》系列策划报道,将从高质量发展、生态文明建设、重大工程建设、地方经济建设等多方面反映湖北70年来的辉煌成就、发展巨变。今日,推出“地方篇”襄阳报道中的第三篇《人文襄阳:文旅产业振兴的襄阳底蕴》。

无人机视角下的襄阳风景如画。无人机视角下的襄阳风景如画。

  新华网武汉9月4日电(胡诚 吴文华)“借得一江清水,赢得十里风光,外揽山水之秀,内得人文之胜”。湖北襄阳,中华腹地的古老名城,汉水中游的现代之都。

  一座襄阳城,半部中国文化史。

  这里曾经金戈铁马、群雄逐鹿;这里曾经风云际会、卧虎藏龙。

  “躬耕陇亩”“三顾茅庐”“水淹七军”“刮骨疗毒”……三国演义中的襄阳故事流传千古;

  铁血丹心,神雕侠侣,襄阳鏖战,群侠相助……武侠世界里的襄阳传奇名动江湖。

  楚国诗人宋玉,唐代诗人孟浩然、张继,宋代书画家米芾……一个个灿若繁星的文人名士生于这方沃土;

  田园山水诗人王维,边塞诗人王昌龄,诗仙李白、诗圣杜甫……一个个享誉千年的贤达雅士曾在这里流连驻足、畅写诗赋。

  凭借山水形胜、人文荟萃的深厚历史文化底蕴,今天的襄阳,正踏定“一极两中心”的历史新方位,加快推进文化旅游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大美襄阳。

  古城墙保卫战

  这是8月的一个早晨。漫步在襄阳古城边,高大宽阔、带着历史斑驳印记的古城墙就在眼前。那拱立的城门、厚重的城砖、高耸的飞檐,记录着千年的历史记忆。宽大的护城河畔,波光粼粼的河水在两岸垂柳的掩映下,仿佛在诉说着历史的风光。

  古城墙、护城河,凝结着襄阳的城市记忆,代表着襄阳的文化形象,是襄阳城市之根、文化之魂。

  与古城墙同在的,还有昭明台、仲宣楼、临汉门、夫人城、绿影壁等文物遗迹,它们屹立在汉江潮头,见证着千年的沧桑。

  坚固的城墙,亚洲最宽的护城河,加上坐拥汉江天险,三面环水、一面靠山的襄阳城易守难攻,因此有“铁打的襄阳”、“天下第一城池”、“兵家必争之地”之说。从关羽水淹七军、朱序抗拒苻丕、岳飞英勇抗金,到明末李自成破襄阳建大顺,再到上个世纪的抗日战争……这里历经大小战争无数。在金庸大师笔下描写的江湖情仇中,多达340次提到襄阳,妇孺皆知的郭靖黄蓉夫妇和神雕大侠杨过等先后守卫襄阳城的故事,更使襄阳声名远扬。

2019年5月2日拍摄的襄阳古城。2019年5月2日拍摄的襄阳古城。

  如今,时光流逝,硝烟退却,古城墙尽写风雨沧桑。

  襄阳古城历史上曾经历无数次保卫战,在今天,早已将古城融入血脉的襄阳人,再次打响了新的古城墙保卫战。

  外迁古城内人口、启动棚户区改造、改造背街小巷、启动古城墙修复、打通护城河……目前,襄城正积极实施《襄阳古城保护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襄阳古城保护与利用规划》,以进一步推动襄阳古城保护与发展,传承古城文化,擦亮古城品牌。

  襄阳市人大常委会启动了《襄阳古城保护条例》立法工作,通过立法为古城保护划红线。

  根据规划,襄阳古城保护与利用规划范围为汉江与护城河围合的片区,包含护城河及沿线护城河公园,总面积约3。 35平方公里,建设用地面积约为2。 78平方公里。计划通过对河、墙、路三个系统的修复,统筹襄阳城池的保护与利用,畅通护城河,连通城墙,让襄阳古城成为一个可供体验的环状整体;建设环绕古城的公园,实现护城河两岸可赏、可达、可游,形成一条水岸一体的特色旅游线路。

  古城修复建设功能定位为华夏第一城池、生态宜居慢城、人文襄阳古城、鄂西旅游中心城市。以遗产保护为前提,以商旅文创为引擎,以宜居生活为本底,以综合服务为支撑,最终形成宜居、宜业、宜游的历史文化名城。

  难能可贵的是,在古城保护工作中,襄阳没有选择大规模造城运动,而是结合襄阳历史与遗存、现状与发展,修复城池,突显格局,重拾记忆。

  “古城是襄阳的骄傲,是襄阳靓丽的名片。”襄阳市委书记李乐成要求,襄阳要扛起历史责任,确保一草一木、一砖一瓦、每一个建筑的改造,都对得起古城悠久的历史,经得起未来的检验。要按照高品位、高标准、高质量的要求,把古城打造成为襄阳历史文化名城的核心区、特色城市旅游的示范区,打造成国内知名、国际一流的旅游目的地和集散地。

  2019年5月1日,襄阳古城内人头攒动,游人如织。杨东 摄

  振兴文旅产业

  襄阳作为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有2800多年的建城史,集楚文化、三国文化、汉水文化为一身。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山川自然形胜秀美。

  然而,长期以来,襄阳得天独厚的山、水、城文化旅游资源,没有形成文旅产业发展的优势,“有说头,没看头,少玩头”在一段时期内成为襄阳旅游业发展的尴尬现实。

  2018年,襄阳市启动文化旅游业振兴工程,旨在打造全域旅游的整体格局,推动襄阳由旅游过境地向旅游目的地蝶变。

  根据相关旅游发展规划,襄阳市计划到2021年,全市新增5A级景区2至3家,4A级景区10至15家,3A级景区40家,全市A级景区数量超过70家,实现翻番增长的发展目标。

  推动文旅产业振兴,离不开核心文旅资源的打造。

  作为襄阳龙头景区的古隆中风景区,将5A级景区创建工作与彰显三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诸葛亮文化结合起来,突出景区“体验三国故事,感知诸葛智慧”的主题定位,在路灯改造、公交车站改造、外立面改造、片区棚户区改造等景区外围环境项目建设中,全部突出三国文化元素。

  岘山是襄阳南郊诸山的总称,素有“城南胜景之首”的美誉,森林覆盖率达到了91%以上,是襄阳的一道重要的自然生态屏障。岘山建有30多公里的绿道,蜿蜒盘绕从山脚到达山腰,置身其中,有种回归自然的感觉。

  襄阳古城、古隆中、唐城、汉城、岘山、五道峡、尧治河……襄阳以这些景区的深度开发为重点,以“大旅游”思维将这些明珠串联起来,形成璀璨夺目的精品旅游链。

  唐城景区“大唐倚梦”夜游项目,丰富了襄阳市旅游业态,提高全市外地游客留宿率近30%。杨东 摄

  襄城市郊。一座气势恢宏的“古城”巍峨屹立。

  那雄伟的城楼、庄严的宫殿、潺潺的流水、精致的桥梁、仿古的街市、青石的路面,构成一幅古朴厚重的盛唐景观、精美绝伦的历史画卷。置身其中,让人仿佛感觉到时空穿越、时光倒转。

  襄阳为推进文旅融合打造的唐城影视基地,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仿唐建筑群,也是按照国家5A级景区标准打造的集影视拍摄和旅游休闲于一体的复合型文化旅游景区。

  随着电影《妖猫传》的上映,电视剧《九州缥缈录》《天盛长歌》的热播,作为核心拍摄地的唐城声名远扬,热度空前。全国各地的游客慕名前来,感受和体验盛唐文化。唐城也随之入选“中国十大影视拍摄基地”,成为襄阳新的文化符号。

  随着文化旅游业振兴工程的实施,襄阳的文旅产业取得了突破性发展。

  2018年,襄阳共计接待游客550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15亿元,同比增长19%和20%。

  2018年,襄阳文化产业增加值预估达125.61亿元,同比增长11.2%。文化产业增加值连续2年位居全省第二。

  多情浪漫的汉水文化

  出羌沔,越秦巴,牵神农,切武当,奔腾千里到襄阳。

  汉江,又称汉水,古代也称沔水。孟子曾把汉江与长江、黄河、淮河一道并称“江河淮汉”。汉水是中华名族发祥地之一。

  三千里汉江,精要在襄阳。襄阳因汉江穿城而过,形成了南北两岸襄城及樊城隔江相望的城市景观,也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汉水文化。

  8月3日,乘坐汉江游轮欣赏“一江两岸”美丽夜景。此刻,华灯初上,但见汉江北岸的樊城高楼鳞次栉比,彰显着现代都市的繁华;南岸的襄城则古楼巍峨伫立,绵延着神秘悠远的气息。

  两岸的景观灯也不一样。北岸的樊城,路灯是襄阳市花紫薇的造型,透着现代的气息;南岸的襄城,则是传统宫灯造型,满是古朴的氛围。

  汉江两岸这种古今共存共立的奇特文化现象,仿佛是历史与现实的和谐对话,让古老与现代交汇,古朴与时尚相融。

  襄阳的汉水文化“图谱”,首先离不开诗词歌赋。

  这里是历代文人骚客荟萃之地,多少诗歌名家,在这里留下了传颂千古的诗章。

  孟浩然的“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故人具鸡黍,邀我至田家”的自然田园之美;李白吟诵的“江城回绿水,花月使人迷”的《襄阳曲》;杜甫“即从巴峡穿巫峡,便下襄阳向洛阳”、王维“襄阳好风日,留醉与山翁”等千古名句 ,无不书写了汉江之美,襄阳之魅。

  碧绿的汉江水从襄阳穿城而过。

  汉水文化也离不开民间浪漫传说。

  “南有乔木,不可休思。汉有游女,不可求思。汉之广矣,不可泳思。江之永矣,不可方思。 ”《诗经·汉广》中这些细腻的情感诗句,给汉水文化增添了无限遐思。

  而关于汉水女神的美丽传说,则让碧波荡漾的汉江平添一份柔情,寄予了人们对美好情感的向往。

  汉江中有一洲名解佩渚,传说周朝时期,晋国才子郑交甫在此遇到二仙女,因对仙女一见倾心,风流倜傥的郑交甫便上前请求以玉佩相赠。二位仙女解佩以赠,分手后走了十来步,佩和仙女皆不见了。后人传说这二位仙女其实就是汉水女神。神女不想让才子难堪,才善意地以玩笑方式惩戒了他的轻狂。

  因为有了汉水女神这个美丽的传说,襄阳人民也拥有了一个专属于自己的民俗节日:穿天节。自唐宋时起,每年正月二十一日这一天,襄阳城里的百姓都会在江边聚会,在沙滩上捡拾汉江中特有的带孔窍的小石头,并用丝线穿起来,佩戴在身上祈求吉祥幸福。青年男女也会借此机会交往恋爱,演绎浪漫。

  今年的穿天节,襄阳市民增加了签名宣誓保护汉江行动,为这个传统民俗节日增添了新内涵。

  此刻,游轮驶近汉江二桥,但见遍布桥身的景观灯带呈现出音符般形象,正有节奏地跳动,仿佛奏响的城市的夜曲,为襄阳的夜色增添无限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