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刚通车就堵成“一锅粥”武汉光谷大道高架为何好上难下?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交通广播9月4日消息 (记者 张春林 小可 )原本以为熬到了通车的日子,可以告别不堪回首的堵车岁月。谁曾想,兴冲冲上了高架桥,标牌明明标有方向,却怎么也找不到匝道下来,这可急坏了早高峰的有车族。9月2日一大早,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交通广播FM94.8《速度早高峰》栏目,接到众多车主投诉:武汉光谷大道高架桥开通后迎来首个工作日,便有大量车辆在金融港下桥处逆行,导致现场堵成了“一锅粥”。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9月3日上午9点钟,记者驱车从光谷大道凌家山北路上高架,经关南园路匝道继续向前,便到了金融港三路下桥处。因过了早高峰的出行时间,此时的车流量并不见拥堵的迹象。随行的武汉光谷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光谷大道项目代表方力告诉记者,9月2号早上,发生拥堵的主要原因是,直行的车辆在前方调头逆行,与正常行驶的车辆在此处交汇形成拥堵:

  方力:当时开车的人认为他们可以到高新四路或者高新六路下。但是到了高新四路发觉没有下桥的,所以说他们认为前面没有开通,就立即强行调头。

  经记者观察,金融港三路下桥匝道口处,分别竖立直行和下桥两块交通指示牌,并且直行牌上“高新四路和高新六路”被黑色胶布遮挡住,仅剩“光谷一路”字样。记者驱车向前,发现高新四路和高新六路两个下桥匝道口都没有开通,直到光谷一路才可下桥。方力说,这正是前方车辆调头逆行的主要原因:

  方力:可能是开车的市民没有注意去看这些细节,以为是前面没有下桥的了,但光谷一路是有下桥的,到杨桥湖有下桥匝道,可能再是市民觉得太远,所以说造成了一个误解 。

  对于司机王师傅的说法,光谷大道项目代表方力并不否认。他说,为了缓解光谷大道地面压力,提前开通光谷高架,一些配套设施如路灯、声屏障、交管的视频监控,包括标识标牌等还没有完全收尾。特别是一些匝道,如高新四路和高新六路的下桥匝道,目前仍在建设当中,预计在2020年6月下才能开通。因此,在光谷大道高架开通时,来不及做一些细节上的处理:

  方力:第一个就说是把通车了的匝道的地理位置显示出来,其它的没有通车的话全部把它遮挡住,就让开车的市民很容易清晰的看见指示标牌来读懂它的意思。先前只是说可能没有注意到这方面的一些细节,所以说这两天已经把它挡住了,这样让市民可能看得更清楚一些。

  小事成就大事,细节成就完美。据了解,光谷大道高架通车后,将进一步拉近江夏、光谷与洪山、武昌、汉口等地区的时空距离,将极大缓解三环线至珞喻东路的交通压力。然而相关配套设施如没完工、部分匝道开通信息不够明晰,实际意义将会大打折扣。对此,武汉东新交通大队三中队队长何斌表示,他们将配合光谷大道投资建设管理方,做好交通疏导和安全工作,真正让这条快速通道直通民心。同时也希望广大司机也要遵守交通法规:

  何斌:针对高架上的标志标牌,还有些匝道没有开通的问题,进一步修改标志标牌,这是第一个措施。第二个措施,就是我们把汉警快骑已经覆盖到了光谷高架上,引导车辆,加强执法。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光谷大道匝道旁的指示标牌清晰可见,可当车主行驶到匝道附近,却发现并没有开通。这样的误导导致众多车主无所适从,有的甚至掉头逆行,在早高峰时间不仅造成大面积拥堵,更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实属不该!

  通车了,本来是满心欢喜,结果却是满肚子怨气。在此我们不禁要问:道路竣工的验收是如何完成的?标志标牌的设置为何又如此随意?这问题到底出在哪呢?

  来源:948交通广播

责任编辑:邓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