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国庆群众游行 “光耀湖北”彩车132秒精彩亮相

  人民网武汉10月1日电 10月1日,湖北彩车“光耀湖北”在天安门前受阅,向新中国70华诞献礼。在群众游行队伍中,一同受阅的彩车,全国共70辆。

  “两江交汇楚凤展翅,六瓣花傲然绽放。”流光溢彩的湖北彩车,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

  彩车呈楚凤凰造型

  刚刚,彩车“光耀湖北”从天安门前缓缓通过,车头,武汉军运会吉祥物兵兵,不断向观众挥手致意,活泼机灵可爱……

  彩车驶过天安门广场,虽只有短短132秒,其中却凝聚了制作者们和各方人士的汗水和心血。

  据了解,湖北彩车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专家设计,华中科技大学专家负责外观装饰,湖北工业大学的专家制作主体结构,筹备了半年之久。

  “光耀湖北”彩车呈楚凤凰造型,身长15米,高10米,宽6米,体重30吨。湖工大机电院院长杨德斌介绍,彩车前部的心形显示屏,意为两江交汇;左右两侧装有曲面显示屏,展示湖北景观;车体7米多高处六片巨大的花瓣也是显示屏,迎风张开;顶端一朵马蹄莲,象征着中部崛起。

  “两江汇,楚凤出”,“楚凤”是湖北最具代表性的地域文化符号之一。彩车上的“楚凤”振翅飞翔,昂扬向上,车身两侧用象征长江经济带、汉江绿色生态经济带的纹饰交织,构成凤凰造型的组成部分,既体现了湖北省“两带支撑”的发展战略,也增加了彩车的灵动感,蕴含“灵秀湖北”。

  车头为三峡大坝造型,寓意以三峡大坝为代表,展现70年来湖北省的重大建设成就,并蕴含“国之重器,造福人民”之意。

  车体后部六个花瓣交织在马蹄莲造型周围一起盘旋上升,并通过缓慢旋转及光波传导达到“绽放”的效果,寓意中部六省统筹协调发展,凸显高新科技的引领和支撑作用,传递把湖北省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的坚定信念。

  赋予了彩车灵动的生命

  今年上半年,湖北省发改委牵头成立“湖北省国庆游行彩车办”。经过多轮比选,蔡新元教授负责的华中科技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脱颖而出,承担了彩车的深化设计与制作任务。

  “设计彩车很容易陷入堆砌地方文化元素的窠臼,我们丢掉了各种包袱,致力于传承精髓,呈现新湖北面向未来的豪迈气概。”蔡新元介绍,团队大胆地进行了观念与技术创新,赋予了彩车灵动的生命。当霓虹灯与屏幕亮起来时,整个彩车流光溢彩,仿佛瞬间“活”了。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彩车在设计上充分体现了可靠、智能、绿色、环保的特点,科技含量也提高了很多,每个部件都是数据模块智能控制,整个中央控制系统庞大准确而复杂。”杨德斌表示,彩车前后左右和花瓣上的曲面和异形显示屏有15面,其中车前的心形显示屏360度旋转,清晰度高,都是专门定做的,在游行中,播放着具有楚文化特色的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周雯 潘梓萌)

湖北彩车湖北彩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