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6日早上7时,随着G520次列车缓缓驶出汉口火车站,标志着武汉地区迎来“复兴号”动车整整两年了。该趟列车是现阶段途经武汉地区、发车点最早的一班“复兴号”列车。“复兴号”动车首次来汉是在2017年10月16日,当时京广高铁开行的G65和G80次列车首次正式使用“复兴号”列车车体,这是武汉局动车组高铁司机首次正式开上“复兴号”列车。

  两年来,武汉局管内更多的线路有了“复兴号”动车的身影。最开始开行的G65和G80次“复兴号”列车,途经武汉局管内的京广高铁运行。2018年2月16日(大年初一),武汉局管内的汉宜铁路首次迎来一列“复兴号”列车,具体车次是G1312/3次。

  2018年7月1日,合武铁路首次迎来“复兴号”动车,车次是G1748次列车,该趟列车选用的“复兴号”动车为16节编组的“复兴号”,每列定员达1193人,旅客可以在全列车内通行。

  2019年9月10日,武九客专首次迎来“复兴号”动车,车次是G2035次列车。该趟列车从武汉火车站始发,途径阳新站、永修站、南昌西站,最终到达温州南站。

  两年来,途经武汉地区的“复兴号”动车趟数越来越多。从最开始的每日一对(2列),到了今年8月15日,每日途经武汉地区的“复兴号”动车首次突破100列,达到101列。10月11日,铁路部门再次调整新的列车运行图,每日途经武汉局管内的“复兴号”动车达114列。

  此外,武铁武汉局还有了配属的“复兴号”动车。今年4月17日,武汉火车站首列“复兴号”动车以来,武铁武汉局陆续接回了30组“复兴号”新造列车。武汉局也由此成为继北京、上海、广州、济南局之后,全国第五个正式配属“复兴号”列车的集团公司。配属了“复兴号”动车后,预示着武汉局可以灵活安排“复兴号”动车上线车次,市民乘坐“复兴号”动车出行将更加方便。

  两年来,能开复兴号的司机也越来越多。现阶段,武铁武汉局管内下辖三个机务段,除襄阳机务段担当少数几对汉口至襄阳地区的动车外,其余每日武汉局管内的500多对动车组列车均由武昌南机务段的动车组高铁司机担当值乘任务。该段现有动车组高铁司机785名,两年时间内通过不断的理论培训、模拟驾驶、实际练操,现在该单位所有动车组高铁司机已全部具备“复兴号”动车的操纵资质并实际驾驶过“复兴号”动车。(通讯员 周凯 卢殿涛 杨知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