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身价千万也无安全感 湖北仙桃一潜逃18年命案逃犯自首

 

  人民网仙桃12月31日电 没有身份证,不能结婚。资金往来债务,不敢主张权益。2019年12月29日,潜逃18年的命案在逃人员缪某被湖北仙桃警方从新疆克拉玛依市安全押解回乡。

  经查,2001年3月10日晚,嫌疑人缪某伙同他人在仙桃市沙湖镇一乡村道路上,将受害人高某打伤致死。案发后,仙桃警方成立专案组对案件进行现场勘查和走访调查,锁定嫌疑人缪某等人身份,并查明缪某等人已连夜潜逃。警方多方追捕未果,将此案嫌疑人列为网上在逃人员。

  “我们从未放弃对犯罪嫌疑人的抓捕,同时利用各种节点到嫌疑人家里做规劝自首的工作,嫌疑人也曾转达过投案意愿。”仙桃市公安局沙湖派出所负责人表示,“云剑行动”以来,我们成功规劝了逃亡17年的命案嫌疑人尹某投案自首,也以此为案例动员在逃人员家属算好亲情账、健康账、经济账和法律账,给受害者及其家属一个交待,争取法律的宽大处理。

  2019年12月23日,为逃避打击藏身新疆克拉玛依市的嫌疑人缪某,在亲情召唤、法律威慑和政策感召下,向当地警方投案自首。随后,仙桃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沙湖派出所民警前往新疆执行押解任务,不巧的是因为天气原因航班取消,民警只得乘坐单程达38小时的绿皮火车往返。

  “能把嫌疑人缪某安全押解回仙桃绳之以法,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沙湖派出所副所长蒋文亮表示,嫌疑人缪某的逃亡经历警醒所有在逃人员,“出来混迟早要还的,在科技日益进步的当下,尽快自首是唯一正确的选择。”

  据缪某交代,因为没有身份证,谈了女朋友却不能结婚;有车有房有门面,身价近千万,依然没有安全感,因为这些资产都不能在自己名下,有些资金债务往来,也不敢走法律程序;日子过得越好,心里越不踏实。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最终决定投案自首。

  目前,嫌疑人缪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在进一步办理中。( 通讯员 景岩 王德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