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北政协委员吁完善托育工作 解决二孩家庭后顾之忧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解说】2016年1月1日,中国正式施行“二孩政策”。但对许多夫妻来说,二胎生下来由谁带、如何照顾养护好0-3岁幼儿成了亟待解决的难题。这不仅仅是民生“堵点”,在今年的湖北两会上,这些难题也引起了不少政协委员的关注和热议。

  【解说】湖北省政协委员、武汉市妇联副主席魏静带来“进一步推进落实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工作”的提案。

  【同期】湖北省政协委员、武汉市妇联副主席 魏静:因为他就只能指望父母带,但是多半等他生到二孩的时候,父母年龄也大了,也带不动了,自己又有工作不能丢,条件好一点的还能请个保姆,如果家里老人稍微年轻一点,还可以帮衬一下,但是如果这两个条件都不具备的话,那么他在这个孩子,上幼儿园之前,对于家长来说就是很痛苦的了。

  【解说】魏静建议,湖北尽快出台《关于加强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特别是关于女职工产假延长、为照护婴幼儿的父母重回岗位的相关就业政策落实等方面给予指导性意见。同时,加大财政投入,发展多种形式照护服务,推动“托育”工作从“盆景”走向“花园”。

  【同期】湖北省政协委员、武汉市妇联副主席 魏静:大家反映最集中的是,希望社区有,社区这块呢,如果有闲置的地方,免费的使用,然后引入相应资质的社会组织,托幼机构,政府比如说按照这个,托位费给予补贴,但是如果政府给了补贴,那么这个托幼机构就必须执行政府指导价。

  【解说】中国出台“二孩政策”后,有调查数据显示:约60.7%的“一孩”家庭不想生育“二孩”,约33.3%的18-45岁城镇女性因孩子无人照料而被迫辞去工作。

  【解说】湖北省政协委员陈光军表示,设立接受三岁以下婴幼儿的托育机构,成为许多双职工家庭的“刚需”。他呼吁,希望湖北加大试点工作力度,在全省建成一批具有示范效应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加强“托育”行业专业人才培养,支持有条件的幼儿园开设专门的托育班,鼓励用人单位与驻地社区联合开办普惠托育所,解决“二孩”生育家庭的后顾之忧。

  【同期】湖北省政协委员 陈光军:因为我也是一个机构的负责人,我们大概有300多人,作为我来讲,我觉得我也愿意,为我们这些年轻的,要生育的这些员工,提供一些资金上的支持,社区他们本身就配套的有一些,这个社区用房和教育用房,我们怎么把这些资源,利用和整合起来,我觉得这一块还是大有可为。

  记者邹浩湖北武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