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57岁长江财险董事长杨晓波感染肺炎去世,曾任湖北黄石市长

  澎湃新闻记者 胡志挺

杨晓波杨晓波

  1月28日,澎湃新闻从多方信源获悉,长江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长江财险)董事长、原湖北省黄石市市长杨晓波近日因重症肺炎去世,享年57岁。

  长江财险官网发布的最新一条消息显示,2019年12月17日,公司董事长、党委副书记杨晓波会见来访的湖北省联合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总会计师、产业发展事业部总经理王嘉良一行,双方就进一步加深合作深入交流。

  2020年元旦,杨晓波在长江财险2020年新年致辞中表示,长江财险在新的一年要“恢复增长、大幅减亏、推动高质量发展,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谱写新长江波澜壮阔的发展新篇章!”

  杨晓波出生于1963年1月,天津大学工学硕士,美国俄亥俄大学工商管理硕士。杨晓波也是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杨晓波的职业生涯起始于中南建筑设计院。1988年6月至2007年4月,杨晓波任职于中南建筑设计院,并从2003年4月起担任院长;2007年4月,杨晓波走向仕途,担任湖北省建设厅厅长、党组书记;2008年12月,杨晓波调任中共湖北省黄石市委副书记,此后历任黄石副市长、代理市长、市长;2014年12月至今,杨晓波担任长江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长江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11月18日,总部设在湖北武汉,是由五家大型国有企业出资组建的全国性法人财产保险公司,注册资本12亿元人民币。

  长江财险2019年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其股东为湖北省联合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国电集团有限公司、湖北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湖北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国电资本控股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32.67%、20%、16.67%、16.67%、14%。其中,湖北省联合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湖北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为湖北省国资委旗下企业。

  近几年,长江财险多次因高管任职违规收到银保监会罚单。2018年5月,银保监会曾否决了宋静刚担任长江财险总经理的任职资格。从个人履历来看,宋静刚此前从未在保险机构有过任职。2018年7月,长江财险又任命孙明清为临时负责人,其还担任长江财险党委副书记、拟任总经理、财务负责人、工会主席。目前,宋静刚现为长江财险党委委员、巡视员。

  2019年3月,长江财险因聘任不具有任职资格人员担任公司高管,被银保监会罚款10万元。在个人处罚方面,该公司党委书记王兵被警告并罚款10万元,时任长江财险湖北分公司副总经理赵金元被警告并罚款5万元,时任长江财险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主持工作)赵晓琴被警告并罚款5万元。

  2019年9月,长江财险党委书记王兵调任国电资本控股公司巡视员(退二线),不再担任长江财险领导职务,党委副书记孙明清负责主持公司党委全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