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湖北治愈率达76.1% 重症、危重症及新增确诊病例持续降低

  中新社武汉3月13日电 (记者 郭晓莹)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涂远超在该省13日召开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湖北治愈出院病人持续增加,重症、危重症及新增确诊病例持续降低,但医疗救治任务依然十分繁重。

  截至12日24时,湖北省共确诊病例67786例,已治愈出院51553例,治愈率达76.1%。在院治疗的患者11808例,重症、危重症患者占比下降至5.8%,且新增病亡人数持续下降。武汉市单日新增确诊病例下降至个位数,其他16个市州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已连续8天零报告。

  涂远超表示,湖北省医疗救治任务依然十分繁重,重症和危重症病例多数合并有基础疾病,救治难度较大。同时,湖北还需要统筹解决好人民群众正常的就医问题,“双线作战”挑战大。

  他表示,下一步,湖北省将全力做好患者救治工作,对于重症和危重症患者,将集中实力最强的医院、最好的专家、最优秀的医护人员,配置性能最好的生命支持设备,及时总结推广成功经验,不断优化诊疗方案,落实一人一策,提升救治能力。对于轻症患者,将加强关键指标监测和提前介入治疗,加快推广运用已经研发和筛选的有效药物,坚持中西医并重,加强早期医疗干预。

  涂远超介绍,在这次疫情防控救治中,湖北省中药使用率累计达到91.91%,方舱医院中医药使用率超过99%,集中隔离点中药使用率达到94%;武汉284个集中隔离康复点累计康复观察18750人,中医巡诊累计达到79114人次。

  此外,湖北省将抓紧重塑医疗服务体系,加强医护力量和医疗资源的统筹,分期分批加快将新冠肺炎定点医院转为清洁医院,并同时加大对医疗力量薄弱市州的支持,统筹国家、省级专家资源,指导各地的重症患者救治工作。

  涂远超透露,目前湖北正系统规划全省重大疫情防控、传染病紧急医疗救治项目的建设,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功能,做好发热病人的接诊和筛查,保障城乡居民就医服务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