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核酸检测试剂盒拟中选价降幅达81% 湖北省新冠病毒相关检测试剂集中采购结果公布

  长江日报讯(记者胡琼之 通讯员黄姗)26日,记者从湖北省医保局获悉,我省新冠病毒相关检测试剂集中采购结果发布,与3月底全省平均采购价相比,核酸检测试剂盒拟中选价降幅为81%。按照目前我省单日最大8.9万人份核酸检测量统计,仅核酸试剂盒采购价格的下降每日可节省医疗费用800万元。

  按照省委、省政府和省防指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新冠肺炎检测服务工作的要求,促进检测试剂价格回归合理水平,降低人民群众医疗负担,省医保局联合省经信厅、省卫健委、省药监局、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组成工作专班,依托省联采办,组织省内医疗机构及检测机构“抱团”与药企谈判,为我省人民争取最优惠的价格。结果显示,与3月底全省平均采购价相比,核酸检测试剂盒拟中选价降幅为81%,抗体(IgM/IgG)检测试剂盒拟中选价降幅为72%。

  此次参加集中采购的企业共19家,拟中选企业6家,其中,核酸检测试剂盒拟中选4家,抗体检测试剂盒拟中选2家;采取竞价入围方式确定中标企业及产品中选价格。

  据了解,议价成功的新型冠状病毒相关检测试剂将在湖北省相关医疗机构及第三方检测机构落地。根据规定,我省所有采购主体必须通过我省采购平台进行网上集中采购,严禁线下采购。中标企业及时保障生产供应和配送,须按照合同约定及时、足量供应。采购主体不得设置任何条件增加中选企业负担,确保中选试剂正常使用。此外,为降低企业成本,回款时间不得超过30天。目前中选试剂的采购和使用相关工作正在抓紧落实中,湖北人民有望月底开始享受实惠。

  来源:长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