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落户武汉同济医院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武汉同济医院接诊患者(资料图)。 童萱 摄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武汉同济医院接诊患者(资料图)。 童萱 摄

  (抗击新冠肺炎)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落户武汉同济医院

  中新网武汉4月26日电 (童萱)为提高新发突发传染病处置能力,提升全国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应对能力和医疗救治水平,国家卫健委决定在现有国家医学中心规划的基础上,增设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记者26日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简称“武汉同济医院”)获悉,该中心将落户该院。

  2019年底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应对疫情过程中,对疫情预警预测机制、早期检测评估能力、公共管理和社会治理能力、科技创新与防控救治协同等问题也在进行反思与探索。

疫情期间武汉同济医院医生为患者进行手术(资料图) 。 童萱 摄疫情期间武汉同济医院医生为患者进行手术(资料图) 。 童萱 摄

  据介绍,此次以武汉同济医院为主体设置的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将致力于防控机制、保障队伍、平台构建、管理模式、网络体系等方面的研究与建设,打造集预防、预警、救治、管理、教学、研究等一体化医学中心,以期实现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高效防控与救治,保障民众生命健康与安全。

  此前,根据湖北省发改委批复,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将建设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疑难危急重症救治中心,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建设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空-地一体化急救中心及配套设施。同时联合华中科技大学应急防控P3实验室及检测中心项目、高端生物医学成像检测中心项目的建设,将整体全方位提升我国应对重大公共卫生和灾害事件应急救治能力和水平。

  作为国家卫健委委属委管的,集医疗、教学、科研、管理为一体的创新型现代化大型公立医院,武汉同济医院拥有8个国家重点学科、30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拥有中国科学院陈孝平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马丁院士等一大批高端人才队伍,临床诊疗实力居国内医院前列。在此次疫情救治中,该院发挥了重要作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