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北建档立卡持证贫困残疾人脱贫率达98%

1000万元资金用于帮扶受疫情影响的湖北残疾人机构 白丽莎 摄1000万元资金用于帮扶受疫情影响的湖北残疾人机构 白丽莎 摄

  中新网武汉5月18日电 (马芙蓉 白丽莎)截至2019年12月底,湖北已有61.4万名建档立卡持证贫困残疾人实现脱贫,脱贫率达98%。这是记者18日从湖北省政府残工委2020年全体会议上获悉的消息。

  湖北省政府残工委副主任、省残联理事长陶慧芬介绍,2019年湖北联动落实就业创业、兜底保障、教育赋能、基层党组织助残、精准康复、文化宣传、阳光志愿助残、结对帮扶等八大扶贫行动,全力助推贫困残疾人脱贫。组织开展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和农村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2.4万余名残疾人获得技能培训补贴,全省新增残疾人就业人数达18197名。

  陶慧芬表示,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全省还有近1.3万残疾人尚未脱贫,特别是受疫情影响,残疾人生产生活出现了许多新困难、新挑战。

  她指出,湖北将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加大残疾人技能培训与就业工作,推进贫困残疾人及其家庭成员就业增收;研究制定帮扶贫困残疾人的长效机制;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残疾人医保资助等残疾福利保障政策;继续开展托养服务机构规范化建设;加大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力度,努力完成家改任务。

  为进一步助残脱贫,当天会议上,湖北省红十字会向湖北省残联移交助残善款1000万元(人民币,下同),这笔社会捐赠资金由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划拨,将用于慰问帮扶受疫情影响的湖北残疾人机构,主要包括残疾儿童定点康复训练机构、托养机构、盲人按摩机构和省级残疾人就业创业品牌基地等。

  其中,湖北省残联确定的农村残疾人种植、养殖类就业创业品牌基地,每家机构获得帮扶资金3万元。看望慰问在基地务工或基地帮扶的困难残疾人,每人不低于300元。同时,支持基地购买防疫防护物资,给予在基地务工的残疾人生活补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