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热议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路 社区网格管理可引入数字技术补短板

  长江日报讯(记者宋磊 张维纳)此次全国两会上,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成为众多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他们表示,经过此次防疫阻击战,许多新思路新办法新手段应被引入今后的治理体系当中来。

  “社区是社会的细胞,也是城市治理的基本单元,处于疫情防控第一线。”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遗传系副教授刘江东指出,做好社区工作,首先需要有一批能安心、用心、沉心于社区工作的社区干部队伍。为此他建议,国家人社部门加强政策引导,进一步健全社区基层工作者评价和奖励机制,加大保障力度,“让更多有心、有力、有才之人愿意扎根社区”。

全国人大代表刘江东全国人大代表刘江东

  “城市的发展与治理离不开数据和信息,作为一项革命性的信息技术,5G将驱动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一系列前沿科技,增强城市管理和服务能力”,5月23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湖北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范秉衡表示,5G在城市治理中影响最大的就是交通领域。

  他进一步解释,依托交通大数据应用监控交通,能为政府提供不同维度的实时交通分析及预测结果,促使政府打造智能交通系统,最终推动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

  范秉衡透露,目前,湖北移动已联手武汉开发区共同打造了全国首家5G全场景智能网联汽车试车场,力争在武汉率先实现5G全场景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试验及示范运营,推动自动驾驶汽车行业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胡仲军全国政协委员胡仲军

  “疫情中,社区工作者经受了考验,也暴露了社区网格管理短板。”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胡仲军将提出关于重视社区“网格”管理数字化建设的建议。

  他认为,应运用大数据技术,建立居民基本信息数据库,包括门栋号、联系方式、健康状况、日常需求等信息,适时更新、动态管理;建立社区居民服务平台,平台整合水、电、煤气缴费等服务,以及生活用品配送、健康服务等功能。还应建立实用的社区“网格”管理信息系统,实现社区内各单位公共信息资源开放、共享,支持商业企业与社区合作,共建网络购物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