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武汉6月11日电 (记者 马芙蓉)湖北今年自6月8日开始正式进入梅雨期,较常年(6月17日)偏早;预计出梅时间偏晚,梅雨强度偏强,期间有阶段性集中强降水、区域性洪涝和干旱发生。这是记者11日从湖北省气象局梅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消息。

  武汉区域气候中心首席专家周月华解释说,入梅偏早主要与影响湖北梅雨进程的南海夏季风爆发偏早、副热带高压北抬较早有关。

发布会现场。 马芙蓉 摄发布会现场。 马芙蓉 摄

  预计6月11晚~13日,湖北将出现入梅以来首场区域性暴雨过程。鄂西南、江汉平原至鄂东北一带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累计雨量一般80~150毫米、局部地区可达200~30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40~80毫米;其他地区中到大雨、局部暴雨;过程期间伴有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据预测,湖北今年出梅时间在7月中旬,较常年(7月10日)偏晚。湖北省气象局副局长汪金福介绍,预计该省今年梅雨期降雨总量较常年(273毫米)偏多1成左右,其中鄂西北和鄂西南北部略偏少,其他大部分地区偏多1~3成。

  专家表示,梅雨期较常年偏早、偏长、强度偏强,降水东多西少、南多北少,可能造成东部、南部地区农田渍涝较重,对水稻、棉花、玉米、蔬菜、瓜果等作物造成一定不利影响。需加强防范强降雨引发的山洪、泥石流、滑坡及城乡渍涝灾害,做好局部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防御。

  据悉,自5月中旬以来,湖北十堰、襄阳、随州等地降水量比历史同期偏少7~9成,26县市发生重旱及以上等级气象干旱,对中稻、玉米、花生、烟叶等作物播栽造成明显不利影响。随着入梅首场区域性暴雨的到来,6月12日起这些地区旱情将有明显缓解。(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