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出生仅500克 湖北省内最低体重新生儿康复回家

  才在妈妈肚子里呆了24周(6个月),女婴晴晴就出生了,出生体重仅500克。在武汉儿童医院,经过4个多月的精心治疗,倔强的小家伙终于“渡劫”成功,长到了2680克,发育良好,于6月17日出院。据了解,这是湖北省救治成功的最低体重新生儿。

  方女士(化名)今年34岁,1月31日,怀孕23周的她发现自己有少许出血,下腹部有点涨,于是来到武汉儿童医院就诊。在她住院6天后,2月6日,“巴掌宝宝”晴晴出生了。

  刚刚出生的晴晴,全身青紫,几乎没有生命体征。宝宝一出生,医护人员立即对孩子进行心肺复苏、气管插管等救治。抢救团队坚持不放弃的努力有了回报,持续抢救10分钟后,晴晴有了微弱的心跳,小手也不时地挥动。

  “这说明孩子的求生欲望还是很强的。新生儿的Apgar评分满分为10分,孩子在抢救之后也只有2分,这意味着重度窒息,宝宝的生命之火随时可能熄灭,我们要竭尽全力守护这微弱的火光。”武汉儿童医院新生儿内科主任医师曾凌空回忆。

  为了保证后续的抢救治疗,需要立即打通晴晴的静脉通道,给予注射药物和补充营养。但是,晴晴的血管跟头发丝差不多,如果进行常规穿刺,她比针外径还细的血管,很容易“爆掉”严重受损。护士长黄砚屏当机立断,选取新生儿新鲜的脐部静脉进行穿刺,不到10秒,顺利建立起一个珍贵的“生命通道”。

  在孩子恢复心跳、建立静脉通道后,医务人员把晴晴放进转运温箱,捏着复苏气囊,推着她一路狂奔,转往武汉儿童医院新生儿内科继续救治。

  因为严重的出生窒息、呼吸衰竭,到达新生儿重症监护室又经过了1小时的抢救后,晴晴的生命体征终于逐渐稳定下来。

  接下来的日子里,晴晴几乎经历了所有早产儿的常见并发症,如肺发育不良、脑积水、消化道出血等。

  “为了救她,我们医生护士的‘十八般武艺’全都施展出来了。”曾凌空说,有一段时间,呼吸机参数、肺表面活性物质都用到顶了,晴晴却迟迟不见好,氧饱和度维持不住,孩子危在旦夕,他惦记着孩子的病情,整夜难以入睡。每次看孩子,晴晴总是在用力呼吸,似乎在告诉他:“不要放弃,我自己也在努力!”

100天时夫妻俩探视,一家三口首次同框。张祖国 摄100天时夫妻俩探视,一家三口首次同框。张祖国 摄
100天时夫妻俩进入nicu喂奶。张祖国 摄100天时夫妻俩进入nicu喂奶。张祖国 摄

  5月15日,晴晴出生100天,为了纪念这个特殊的日子,参与救治的新生儿医护人员和晴晴的家人在陪护病房,为小家伙进行了简单的庆祝。

  “压根不敢想,她能这样健康可爱。”妈妈方女士小心翼翼地将晴晴抱在怀里。这是自出生后母女俩第一次正式见面。见到妈妈的晴晴,舒服地闭着眼睛,嘬着小嘴喝奶,半个小时就将30毫升的奶喝完了。

袁露护士教孩子妈科学带娃,插空进行科普宣教。张祖国 摄袁露护士教孩子妈科学带娃,插空进行科普宣教。张祖国 摄

  护士袁露说,刚住进新生儿内科时,晴晴只有巴掌大,胳膊仅有成人食指般粗细,大家把她当成捧在手心的”拇指姑娘”。护理人员所有操作都异常小心,生怕擦破她的皮肤。

“毕业证书”。张祖国 摄“毕业证书”。张祖国 摄

  4个多月的精心治疗与细心呵护,“晴晴”闯过了一个又一个“坎”,奶量一天天逐渐增加,皮肤变得红润,体重从500克增加到2680克,各项生命体征稳定,达到出院标准。6月17日,晴晴出院回家。(张沛 王琛 高琛琛 薛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