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北推行乡村振兴实绩考核 各地多举措兴农富民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武一力 摄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武一力 摄

  相关新闻:湖北乡村振兴首考成绩出炉 武汉等十市县均获百万元激励

  中新网武汉8月27日电 (武一力)湖北省今年正式启动乡村振兴实绩考核,日前,该省13个市(州)、66个县(市、区)已接受2019年度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首考”,宜昌市、武汉市、枣阳市等10个市县被评定为“优秀”等次

  湖北省政府新闻办2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该省推行乡村振兴实绩考核的相关举措及优秀市县的典型经验。

  湖北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肖伏清介绍,实绩考核包含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和组织保障等6个方面。综合考虑不同区域发展水平,实行分类考核;考核采取评分制,实行加分、扣分;根据考核得分情况,对市县排列出优秀、良好、一般、差四个等次,并实行正向激励,落实责任追究。考核结果经湖北省委、省政府审定,作为对市县党政领导班子和有关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

  作为此次考核的“优等生”,宜昌市委副书记袁卫东分享了该市的经验及做法:外修生态、内修人文,做好“绿、净、齐、富、厚、和”六字文章。

  他介绍,宜昌地处江汉平原向鄂西山区的过渡地带,依托优越的自然资源,宜昌市强化产业转型,做优特色品牌,柑橘、茶叶、蔬菜、畜禽、水产、粮油六大主导产业综合产值均突破百亿;做深农旅融合,推动生态+文化、景区+乡村、游购+养生等融合发展。

  被评为“优秀”等次的枣阳市,连续两年位居湖北省县域经济考核同类县市第一位,连续四年跻身“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市)”。

  枣阳市委书记孟艳清表示,枣阳接下来将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打造“三杰”麦面、灵鹿黄酒、枣阳茶油等一批叫得响的精品名牌;深入拓展“农业+”功能,打造一批田园综合体,加快发展全域旅游和农村电子商务,促进农业增值、农民增收;继续强化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在美丽乡村建设上实现新突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