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记者 钟煜豪

  中国足协力推的的俱乐部名称中性化改革持续引发讨论。一名湖北网友在长江网武汉城市留言板写道,基于球队命名中性化、地域化、严谨化的考虑,建议将目前武汉卓尔足球队命名为武汉神鸟足球队。

  武汉市体育局日前回应称,经与武汉卓尔沟通、向武汉足协咨询政策,竞体处已将其建议转交给武汉卓尔职业足球俱乐部,请俱乐部考虑。经咨询武汉市足协,有关俱乐部更名事宜,主要是中国足协制定政策,由武汉卓尔具体操作。关于是否会向社会公开募名,需要服从中国足协统一安排。另外,武汉卓尔会高度重视更名工作。

  上述网友就“武汉神鸟”陈述的理由包括:一、神鸟两字中性、简短、醒目、上口、好记。二、神字名字符合中国文化传统,有利于激发球迷自豪感。如中国有神舟飞船、神盾大驱及国之重器、武汉还有神龙汽车等等,大家对此均耳熟能详。三、神鸟地域特色名显。神鸟是楚人图腾,不鸣则己,一鸣惊人的成语千年流传,也代表楚人不服周、不服输的精神,逆境中易激发汉军将士上下顽强拼搏的斗志。四、类似的名称中比选,其优势明显。如九头鸟外地人口中明显带贬义,不利城市形象宣传; 火凤凰好像已被抢先注册,不宜使用;不死鸟的命名与传统中国文化中追求吉祥、和谐意境存在偏差。综上,武汉神鸟足球队,英雄城市值得拥有!

  根据中国足协的政策要求,各俱乐部需在2021赛季开始前完成俱乐部名称中性化改革。不过,《中国青年报》题为《“国安国安,北京国安”或成绝唱——中超强制俱乐部改名为何引发争议》的文章提到,过去一周,多支球队的铁杆球迷组织行动起来,想方设法“保全”已经形成多年且深入人心的“队名儿”——12月6日晚,上海申花蓝魔球迷俱乐部、河南建业红魔球迷俱乐部、北京御林军球迷会、浙江绿色旗帜和津门虎翼5家球迷群体发布联合声明,反对“足协中性名称一刀切”,声明表示“我们以我们的名字为荣”。

  现中超16家俱乐部中,仅有大连人一家俱乐部符合新赛季俱乐部名称中性化的规定,其他15家俱乐部均要对原有的俱乐部名称进行修改,做到完全去企业化,实现中性化。俱乐部名称中不得含有俱乐部股东、股东关联方或实际控制人的字号、商号,也不得使用谐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