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北十堰:“团圆行动”助被拐21年男子回家

阔别21年再相见 母子抱头痛哭 宋建彬 摄阔别21年再相见 母子抱头痛哭 宋建彬 摄

  中新网十堰12月14日电 (吴涛 宋建彬 金勤)在湖北十堰市张湾区汉江街办夏家店社区,刘权夫妇14日上午终于见到了被拐21年的儿子刘文豪。一家人紧紧相拥,泪水喷涌而出。

  认亲现场,十堰市公安局刑侦支队DNA实验室主任罗银洲宣布DNA鉴定结果。随后,在众亲友的簇拥下,刘权、郑兴荣夫妇带着儿子回到家中。郑兴荣拿出几张照片对刘文豪说:“这是你100天的、6个月的、1岁的、2岁的,我一直都放在枕头底下,想你的时候,妈妈就拿出来看看。”

  2001年10月22日,郑兴荣外出办事,便将3岁8个月的儿子刘文豪托付给租户邻居老李照顾,没想到从此两人神秘消失。根据老李说话口音,夫妇俩判定其为湖北省与河南省交界处人,此后踏上了漫漫寻子路。多年来,十堰市公安局一茬又一茬民警接力持续工作,辗转多地寻找并开展人像和DNA比对,但一直没有结果。

民警现场宣布DNA鉴定结果 宋建彬 摄民警现场宣布DNA鉴定结果 宋建彬 摄

  2021年,公安部开展“云剑-2021”“团圆”行动后,十堰市公安局党委把“为老百姓找回被拐、失踪多年的孩子”列为2021年为民办实事的系统工程之一,茅箭区公安分局成立工作专班,继续对刘文豪被拐一案展开深入调查。

  11月18日,公安部“团圆行动”会战专家通过人像比对,认为河南省邓州市户籍人员唐某人像高度疑似,经调查得知,唐某为收养人员。在查清唐某住址后,民警迅速采集双方血样进行DNA比对,最终确定唐某就是刘权夫妇被拐21年的儿子。

  目前,十堰公安机关在进一步办理此案,追查涉案嫌疑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