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2021中非创新合作大会武汉开幕

  中新社武汉12月12日电 (记者 梁婷)由中国科技部与湖北省政府共同主办的2021中非创新合作大会12日在武汉开幕。来自国内高校、科研院所院士专家,以及肯尼亚、南非、塞内加尔、加蓬、贝宁、坦桑尼亚、马里等20多个非洲国家,部分在武汉非洲青年和科研人员留学生代表等与会。

  大会以“创新合作谱新篇携手并肩赢未来”为主题,加强与非洲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国际科技交流,分享发展机遇,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湖北对非合作起步早、领域广,在科技、产能、人文等领域的合作交流成果丰硕。开幕式上,15个对非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签约,涉及多个非洲国家,包含农业、生物等领域。合作项目采用平台共建、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多种合作形式,推动国际创新资源在非在鄂汇聚融合。

  为服务中非科技创新合作、产能升级投资、青年人才交流,中国科技部于2020年5月批复湖北牵头建设国家级国际区域创新合作平台——中非创新合作中心。中非创新合作中心秘书处设在武汉市,由湖北省科学技术厅牵头建设和管理。根据湖北推动国际科技合作“布点组网”相关规划,湖北省科技厅组织国际科技合作领域相关专家论证,研究确定在非洲地区国家首批布局建设5家湖北省国际科技合作(国际技术转移)离岸中心,作为中非创新合作中心分中心。

  开幕式现场设置中非创新合作成果展,分卫生健康、减贫惠农、能源交通、数字创新、人文交流、工业制造等板块,通过实物、图片、文字和视频等形式,展示中非科技创新合作取得的重大成就,湖北推动国际科技合作和开放创新的重大成果。

  大会期间,还将举办中非创新合作论坛、非洲国家驻华外交官科技创新荆楚行、非洲青年人才创新创业沙龙、中国湖北—非洲经贸科技合作洽谈会等系列活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