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重磅!湖北将新建一条高铁!

  今天(12月14日)小布从黄石市发改委获悉,武汉—黄石—九江高铁新通道作为福银通道(国家干线通道)组成部分,已纳入《湖北省“十四五”铁路发展规划》,将于“十四五”期间启动前期工作。武九新通道规划研究工作的启动有望成为黄石境内第一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铁新线。

  2014年,武黄城际建成通车,开启武汉、鄂州、黄石一体化融合;2017年9月,武九客运专线通车运营,推动黄石全面进入动车时代。

  随着湖北省铁路规划建设的步伐不断加快,未来武黄城际和武九客专分线运行,武黄城际恢复并加强城际通行功能实现“公交化”开行。武九新通道将作为福银通道的一部分进行谋划和推进,对黄石加快融入国家铁路干线通道具有重要意义,黄石有望真正迎来时速350公里的高铁时代。

  据了解,湖北省在中长期铁路网布局中将着力打造“七纵六横”高速铁路网,福银通道(国家干线通道)作为“六横”通道的一部分,途径十堰、襄阳、武汉、黄石等城市,串联宁夏沿黄、关中、长江中游、海峡西岸等城市群,有利于提高长江中游三省铁路互联互通水平,推动鄂湘赣省会城市间形成2小时互达经济圈,筑牢三省合作“铁三角”。

  武九新通道新建线路大部分在黄石境内,对加快黄石融入国铁干线,打造全国综合交通枢纽具有促进作用;进一步推动黄石融入武黄1小时生活圈,为加快建成长江中游城市群区域性中心城市和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示范区贡献力量。

  《湖北省“十四五”铁路发展规划》还提出,“十四五”是全国铁路完善网络和提升质效的关键期,湖北要打造“轨道上的湖北”和新时代“祖国立交桥”,实现“市市通高铁、县县通铁路”,实现武汉、襄阳、宜昌与周边城市1小时通达,长江中游城市群内主要城市2小时通达,武汉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成渝3—4小时通达。

  到2025年,全省铁路总里程达到7000公里左右,高铁总里程达到3000公里左右。时速350公里线路占比达70%,实现市市通高铁。

  到2035年,全省铁路总里程达到10000公里左右,高铁总里程约5000公里。时速350公里线路占比达85%,实现县市铁路全覆盖,全面实现“1、2、3小时”高铁出行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