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北宜昌打造三峡航运中心 构建陆海新通道

三峡船闸(资料图) 向红梅 摄三峡船闸(资料图) 向红梅 摄

  中新网宜昌1月6日电 (记者 郭晓莹)记者从湖北宜昌市两会获悉,未来5年,宜昌将建设三峡航运中心,大力发展干线运输、区域分拨、仓储服务、跨境物流,加快建设国家物流枢纽城市,谋划构建“江铁海”中西部陆海新通道。

  宜昌是成渝双城经济圈和武汉城市群之间的区域性中心城市,是三峡工程和葛洲坝工程所在地,东中西部物流枢纽在宜昌进行高强度物流交换。三峡船闸已于2011年达到1亿吨的设计通过能力,2021年达到1.46亿吨,超出设计通过能力的46%。

宜昌伍家岗长江大桥(资料图) 周星亮 摄宜昌伍家岗长江大桥(资料图) 周星亮 摄

  围绕破解长江三峡河段通航瓶颈,宜昌着力打造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加强三峡航运中心建设,用好长江黄金水道,以完善三峡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翻坝转运体系、内畅外联网络体系为重点,抓好三峡机场改扩建和航空物流发展,建设“水公铁空管”综合交通枢纽,尽快形成南北突破、东西共进、通江达海的交通新格局。

  2019年9月,宜昌入选首批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获批建设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2021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明确“加快宜昌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宜昌因此进入国家级战略总布局。

宜昌水陆交通发达(资料图) 付蓓蓓 摄宜昌水陆交通发达(资料图) 付蓓蓓 摄

  宜昌市物流业发展中心数据显示,2021年,宜昌社会物流总额突破万亿大关,同比增速20%以上。其中多式联运取得新突破,通过多式联运转运货物563万吨,缓解长江干线拥堵问题。

沪渝高速公路穿越宜昌群山。(资料图) 霍华 摄沪渝高速公路穿越宜昌群山。(资料图) 霍华 摄

  宜昌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郭康新表示,未来五年,宜昌计划投资3500多亿元,推动公路加密、航运提速、机场升级、铁路成网,宜昌将形成完善的水公铁空立体交通网络,构建大交通、大物流格局。(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