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北宜昌加快页岩气商用 助建“清洁能源之都”

位于宜昌市远安县的页岩气勘探开发利用项目(资料图) 远安县委宣传部 供图位于宜昌市远安县的页岩气勘探开发利用项目(资料图) 远安县委宣传部 供图

  中新网宜昌1月6日电 (记者 董晓斌)湖北宜昌市将加快页岩气勘探开发和商业化利用,助力建设“清洁能源之都”。记者6日从宜昌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获此消息。

  页岩气是蕴藏于页岩层可供开采的天然气资源,是一种清洁、高效的能源资源和化工原料,主要用于居民燃气、城市供热、发电、汽车燃料和化工生产等,具有较高的工业经济价值。

  宜昌地处江汉平原边缘地区,属于页岩气富集保存的优质地区。位于宜昌的“鄂宜页1井”经过测试,预测资源量超5000亿立方米,这一发现实现了中国页岩气勘察从长江上游向长江中游的战略拓展,对形成南方页岩气勘探开发新格局、支撑长江经济带战略和油气体制改革等具有重大意义。

  宜昌市人大代表何功威建议,在支持和督促开采企业加快开采页岩气资源同时,引导和支持本地企业将页岩气转化为LNG,开展“气留宜昌”、“气用宜昌”工作规划和落地,推动宜昌页岩气发展产业化。同时,支持当地天然气储气调峰企业参与“气化长江”,持续推动LNG车辆广泛运用到公共事业上。(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