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北碳中和技术创新研究院获批组建

  新华网武汉3月2日电(连迅、陈剑)湖北碳中和技术创新研究院日前获得湖北省科技厅批复组建。研究院由华中科技大学牵头,联合武汉大学等省内高校、国家能源集团等优势产业科研力量共同组建,着力打造全国绿色低碳科技创新示范引领高地,带动长江经济带形成国际领先的碳中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湖北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湖北碳中和技术创新研究院将瞄准建设双碳战略智库、碳捕集利用与封存关键技术创新、新能源技术创新、储能技术创新、新型电力系统技术创新、抽水蓄能技术创新、节能技术创新等7大方向,力争通过3年建设,打造全球领先的碳中和工程技术创新中心和战略智库,构建碳中和领域集基础研究、技术研发、工程示范、产业促进为一体的系统体系。碳中和技术创新研究院将打通碳中和领域科技成果到企业转化落地的关键通道,全面提升碳中和领域科学技术和能源装备的创新能力,形成功能齐全、技术指标国际领先的碳中和技术研发和国际交流平台,成为国家及国际碳中和技术产学研的领跑者。

  据悉,近年来,湖北省科技厅瞄准碳排放、碳中和重点行业领域,做好顶层设计和技术支持,系统推进绿色低碳技术创新发展。聚焦双碳相关领域的技术创新,湖北省科技厅组织实施了60余项急需突破的行业关键技术问题。湖北省科技厅组织全省相关单位牵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2项,累计获批国拨经费2.5亿元。截至目前,湖北省已建有生态领域8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湖北实验室、23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和81个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正在组建中的湖北碳中和技术创新研究院已开展“国家质量基础设施体系”重点专项项目“引领典型行业率先碳达峰的质量基础协同控制技术体系研究与应用”等多项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