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北首个百强县市聚集区协同发展联盟成立

湖北“当枝松宜”百强县市聚集区协同发展联盟成立 刘康 摄湖北“当枝松宜”百强县市聚集区协同发展联盟成立 刘康 摄

  中新网宜昌3月11日电 (董晓斌 李广操 朱灿义)湖北“当枝松宜”百强县市聚集区协同发展联盟11日在湖北宜都市成立,联盟成员将在重点产业、生态环境、乡村振兴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助力湖北“南部之翼”振翅腾飞。这也是湖北首个百强县市聚集区协同发展联盟。

  湖北“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出,着力构建“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的区域发展布局,其中,“宜荆荆恩”城市群是“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发展战略的“南部之翼”。

  宜昌当阳市、枝江市、宜都市,以及荆州松滋市地理相邻、山水相连、人文相亲,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高度相近性和互补性。2021年,根据相关部署,宜都率先与松滋携手,打造“宜荆荆恩”城市群区域协同发展先行区。

共植百强县市聚集区协同发展纪念树 刘康 摄共植百强县市聚集区协同发展纪念树 刘康 摄

  活动中,“当枝松宜”百强县市聚集区协同发展联盟召开第一次联席会议,共同签订《“当枝松宜”百强县市聚集区协同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和9个产业项目合作协议,宜都、松滋两地签订《首批跨区域协同发展项目“飞地经济”园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当枝松宜”四地将共同推进交通设施互联互通、水铁联运互融共进、重点产业互动互促、化工园区互建共优、国土空间规划和要素保障互利共赢、乡村振兴互助共兴、人力资源互认互补、旅游观光互惠共享、生态环境联保联治。

  宜都市委书记谭建国表示,预计到2026年,“当枝松宜”的GDP将达到“宜荆荆恩”城市群总量的25%以上,“此次签约将成为‘当枝松宜’百强县市聚集区跨越腾飞的起点,也将成为‘宜荆荆恩’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