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郑渝高铁实现全线运营 湖北西部山区融入全国高速铁路网

图为6月20日,游客在汉口站乘坐郑渝高铁列车赴神农架旅游。新华网发 邱晟摄图为6月20日,游客在汉口站乘坐郑渝高铁列车赴神农架旅游。新华网发 邱晟摄

  新华网武汉6月20日电(余凌云、冯雨阳)郑州至重庆高速铁路襄阳东至万州北段6月20日正式建成开通,郑渝高铁实现全线贯通运营,我国华中、西南地区铁路网进一步完善,湖北西部山区融入全国高速铁路网,与中原城市群、成渝双城经济圈之间联系将更紧密。

  郑渝高铁北起河南省郑州市,南至重庆市,途经河南、湖北、重庆三省市,全长1068公里。其中,重庆北至万州北段于2016年11月28日开通,郑州东至襄阳东段于2019年12月1日开通。本次开通的襄阳东至万州北段全长434公里,按上限标准时速350公里设计,常态化运营时速310公里,设襄阳东、南漳、保康县、神农架、兴山、巴东、巫山、奉节、云阳、万州北10座车站。

图为航拍郑渝高铁神农架站 新华网发 郭武摄图为航拍郑渝高铁神农架站 新华网发 郭武摄

  郑渝高铁襄万段位于湖北西部、重庆东部山区,穿越秦巴、巫山、齐岳山等众多山脉,横跨汉江、大宁河、梅溪河等多条河流,途经神农架原始森林地区和众多自然保护区,沿线山高谷深,地形地貌复杂多变,岩溶、滑坡等地质灾害时常发生,环保水保要求高。

  据介绍,此次开通的郑渝高铁襄万段桥隧比高达98%,刷新了此前具有相似地质条件的宜万铁路建设记录。全线新建桥梁91座、隧道57座,架设了奉节梅溪河双线特大桥、保康两河口双线特大桥等一批特大型桥梁,建成了小三峡隧道、新华隧道等一批长大隧道。

图为武汉大机段在郑渝高铁南漳至巴东北区间进行钢轨打磨施工 新华网发 冯瑶摄图为武汉大机段在郑渝高铁南漳至巴东北区间进行钢轨打磨施工 新华网发 冯瑶摄

  负责线路轨道打磨作业的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公司武汉大型养路机械运用检修段,刷新了我国铁路长大坡度隧道轨道打磨施工量最大、安全风险性最大等记录,施工最大坡度千分之三十,最长隧道长达18公里。武汉大机段维修四车间副主任彭忠义介绍,施工中他们创造性运用了机车牵引打磨方式,从坡下往坡上打,保证作业速度平均,打磨质量完美,共圆满完成湖北段、重庆段上下行线路900余公里作业任务。

图为6月20日,旅客在郑渝高铁保康县站乘高铁出行。新华网发 杨韬摄图为6月20日,旅客在郑渝高铁保康县站乘高铁出行。新华网发 杨韬摄

  即日起,铁路部门将按照日常线、周末线、高峰线安排列车开行,襄万段单日最高开行动车组列车106列,北京、天津、太原、郑州、武汉等多地至重庆将开行直达动车,北京、郑州、武汉至重庆最快分别6小时46分、4小时23分、4小时57分可达。目前,郑渝高铁动车组列车车票已陆续发售。

  郑渝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西南地区又一快速外出客运通道,串联起嵩山少林寺、襄阳古隆中、神农架原始森林、奉节白帝城、巫山大小三峡等沿线众多著名景点,并将极大方便沿线人民群众出行,促进沿线地区旅游资源开发和产业发展。(完)